青年壯遊與體驗學習,讓認識地方生活與產業文化變得輕鬆有趣

打造青年的體驗學習入門點

青年署與NPO、大專院校合作,特別為青年建置「青年壯遊點」,為15-35歲青年打造的體驗學習入門點,規劃一系列認識鄉土、行遍台灣,深度壯遊體驗學習,讓青年玩出探索力,學習保護環境,尊重在地文化。

  • 參加年齡:15-35歲青年朋友
  • 適合對象:想體驗深度旅行,認識鹿港在地生活及文化

遊鹿民族的生活文化實踐

2021年保鹿運動協會與教育部青發署合作「青年壯遊體驗學習」計畫,以「體驗學習方式」引導青年認識臺灣不同面向,增進對在地文化的熱情與關注度,培養青年獨立思考、觀察力、應變力。

這次計畫主題是「遊鹿民族的生活文化實踐」,鹿港是個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小鎮,「一府、二鹿、三艋舺」是大家認識鹿港的第一印象,「小吃多、寺廟多、人潮多」則是現今大家對於鹿港的印象,來到鹿港可以從廟宇觀察到早期匠師精彩的雕刻、彩繪技術,從大街上建築立面的泥塑、木窗造型可以感受當時候鹿港的繁華,造訪牛墟頭、北頭漁村等聚落對探索產業的沒落與轉型對於聚落的影響等。

保鹿運動協會將帶著大家跳脫觀光的角度從工藝美學、建築歷史、聚落發展、傳統/新創產業等不同面向觀察鹿港的歷史脈絡,在鹿港生活宛如住在一座博物館當中。

鹿港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而帶來觀光人潮、吸引建商開發,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文化保存及環境永續兩大面向該如何取得平衡點,透過活動想帶給大家傳統文化保存的基本觀念,常見傳統習俗的由來,慢慢的發掘自己家鄉獨有的文化,思考在傳統行業逐漸式微的狀況下,老產業如何透過新創轉型再闖出一片天,新興的創業型態又怎麼突破傳統思維立足在文化小鎮。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青年壯遊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青年壯遊作伙來鹿港聞香

青年壯遊點,打開嗅覺探索獨特的糕餅書墨香與木器馨香。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