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04/28 (四) 地方青年通識課-人人必備的專案管理力|鹿港大街創生計畫|鹿港囝仔 X 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文|陳毓萱

工作太忙,忘記好好生活!還有想達成的目標太多,卻時常無法如期達成!
請問老師這該怎麼辦,有解嗎?

想要提升工作效率,還要鞏固生活品質,其實並不是難事,只要「專案管理」做得好,人人都可以成為時間管理大師,而在那之前先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專案」吧!

明確的時間性+獨特性=專案

「專案」不單指是工作上的計劃與各種項目,只要事件的進行有明確的開始與結束,以及具有獨特性,符合以上兩點特性,就可以說是「專案」。而生活當中處處都是專案,比如半年內減重5公斤、一天喝2000 c.c.的水、2022/09/10-10/09參加今秋藝術節,雖然都是看似容易達成的事件,仍需要針對不同的目標,來制定不同的應對策略才能更有效完成,這也說明「專案管理」的重要性。

專案開始前的思考

套用萬用的「5W1H」問題,在執行專案前需要仔細釐清的核心問題可參考下方內容,多點思考,有助於事情進行更順利。

Why / 目標專案

為什麼要做?
要解決什麼問題?

What / 範疇

要做什麼?
不要做什麼?

When / 時間

何時開始做?
何時交付成果?

Who / 利害關係人

誰說想做的?
誰會參與?
誰負責什麼?

How much and when / 成本

要花多少錢?
什麼時候花?

How and where

如何做?
在哪裡做?

How many

有多少資源?

Risk

有什麼風險?

哪一種專案管理方法最好呢?

從專管相關書籍和網路資訊中,可以查詢到許多方法及流派,其中最常見的兩大流派分別是「瀑布式(Waterfall)」以及「敏捷式(Agile)」,差別在於前者屬於穩紮穩打型,一步一步由「為什麼做」的發想延伸規劃「如何做」,最後建立「做什麼」目標,特別適用於零經驗基礎或大型/長期的專案執行;而後者的進行流程則剛好相反,為因應快速變化的資訊時代,先從設定「做什麼」目標再往回推動「如何做」,並隨時確認有無呼應「為什麼做」,如同2021-2022年新興熱門詞彙「滾動式調整」,強調高應變能力。

那如果要討論哪一流派的專案管理方法最好?答案沒有絕對,而是要多多嘗試,不同專案適合不同流派,因地制宜採取較佳的專案管理方法,而混合使用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專案管理有太多太多可深入研究的內容,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關注波莉老師的Podcast頻道「波莉的斜槓路」,文章最後把波莉老師對於課堂學員的祝福轉送給每位讀者,「把工作做得更好,生活過得更好」,一起迎向更好的未來~

「專案管理」最佳練習第一步,加入 2022 ≋ 洛津流 ≋ 鹿港大街創生協力隊

對產業故事探索、藝術策展有興趣的你,不要猶豫!擊圖片快速傳送到詳細招募資訊~

想要了解更多活動內容或是有任何疑問,歡迎加入鹿港囝仔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最新活動資訊!

加入好友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