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必知的 – 鹿港版 – 地方創生關鍵字,你全都認識嗎?

想像一個永續的鹿港大街是什麼樣子,需要眾人的參與。

【2022 鹿港《邁向百年大街》城鄉創生論壇】開始讓地方創生的議題紛紛在人們眼前展開,利用關鍵字聚焦討論面向,一起來看看,邁向鹿港百年大街的三大類重要關鍵字:

第一類關鍵字:空間面

空間面

文化資產

具有歷史、藝術、科學等文化價值,並經指定或登錄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古蹟及歷史建築等屬於有形文化資產。

老屋

以法律來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當中定義的老屋,「30年以上」是條件之一。
但依彰化縣歷史老屋補助條件,是指在彰化縣內於 1971 年前興建完成 (至今有51年以上屋齡) 的建築物,非具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之身分,不過具有歷史、文化,並有保存再生價值者。

彰化縣歷史老屋補助

– 小型修繕類:每案最高補助50萬元。
– 文化經營類:每案補助老屋承租人每月租金最高5,000元。

彰化縣鹿港歷史老屋補助: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 2.0

– 小型修繕類:每案最高補助60萬元。
– 文化經營類:每案補助老屋承租人每月租金最高6,000元。

計畫目標:
(一)保存鹿港老屋之獨特性及美學,並強化鎮區巷弄空間歷史紋理。
(二)以歷史老屋作為文化生活傳承載體及場域,將歷史老屋帶入地方的文化經濟循環。
(三)落實鹿港在地民眾參與,深化公民社會的文化參與及多元性。

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

– 建物整修類:每案補助不逾總經費50%為原則。
– 文化經營類:每案補助老屋承租人每月租金最高1萬2,000元,補助期程以不超過2年為原則。
– 修復技術、再生推廣類:每案補助不逾總經費50%為原則。

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老屋點灯

提供老屋屋主及有意願進駐之業者良好的交流平台,除了提供創業空間的資訊外,另為鼓勵青年返鄉創業。

歷史街區保存

都市學者提耶斯德(Steven Tiesdell)於1996年指出:「歷史街區獨特的品質著實地構成了其內在的美學價值。一個歷史街區的美感應當是由許多建築的組合並產生的,而不是其中任何一棟特殊建築單獨作用的結果。正是因為過去的建築與現代建築並置一處才顯現出它們的價值,而這也是歷史街區的建築多樣性價值。 」

社會補償

當為了促進公共福祉而使個人蒙受特別的損害時,共同體應予以適當的補償,如為了保存街區風貌,老屋所有者無法拆除老屋建築進行空間開發等,或許可特別規劃相對應機制予以適當補償。

第二類關鍵字:產業面

產業面

產業六級化

1+2+3=6 或 1x2x3=6 的概念。也就是以一級產業(農林漁牧業)為基礎,整合二級產業(工業)、三級產業(服務業),創造產品新價值。

商圈

集合諸多產業、店舖的特定區域,不僅可滿足居民的生活機能,還可串連觀光,吸引外地人停留消費。

第三類關鍵字:地方創生面

地方創生面

地方創生

一詞源於日本,為了振興地方經濟、生機,發揮地方特色,吸引產業進駐、青年回流,以促進城鄉發展。

移住

源自日文,意為「移居、遷居」。

關係人口

雖然不是在地人,也不定居在此地,但是比一般觀光客對於地方的喜愛以及在地連結還要深厚的人。

▼ 鹿港地方創生推薦書單這邊看 ▼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