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創造性人才留鄉:留下來或者帶更多人回來?|9/18(日)《邁向百年大街》城鄉創生論壇EP. 2

文 / 陳玟卉(鹿港囝仔見習生)

做藝術就夠難了,在地方做藝術更難?!

一個地方的活力依靠的是人的集結。

「一府二鹿三艋舺」,從清代開始鹿港就已經是充滿商業活力的城鎮。直到現代鹿港的繁榮依舊,但面臨著藝術文化工作者在地方生存的困境,在文化資源相對稀缺的彰化,我們該如何給予年輕人動力返鄉,返鄉後又該如何在家鄉立足?

第二階段的城鄉創生論壇,於9/18(日)今秋藝術節期間,在鹿港玉渠宮廟埕、戲曲之神田督元帥的見證下,邀請三位在彰化地區深耕的表演藝術夥伴,聊聊他們回到地方的歷程與土地之於藝術的關係。

舞蹈翻轉家鄉

許庭瑋從小為舞蹈科班出身,順利進入台東布拉瑞揚舞團,期待能在專業舞團得到更多大型演出機會,卻在2018年因緣際會被關聖帝君召喚回家鄉,在各種懷疑的心情下開始了返鄉之路,職業舞團的整體待遇雖好,但卻無法複製庭瑋現在正開創的地方舞台。

剛開始的庭瑋在現實的考量下並沒有那麼多經費,便想起大學友人提起打工換宿,「我能不能『打工換表演』呢?」庭瑋就在這樣一個念頭開啟了「日日借駐」表演計畫,開始認識家鄉,去很多從來沒想過的民間生活空間或產業空間演出,第一場回鄉的演出就是在一個工廠裡,透過一起工作的歷程,體會產業的身體感,也將過程中看見的議題帶入作品中。漸漸得庭瑋發現其實彰化擁有很多藝術能量,而團隊可以讓自己做更多事情,便立案了「日日製作舞團」,以咖啡廳作為據點,聚集彰化更多喜歡跳舞的年輕人。

「在文化水平未達到之前,要去找出觀看的平衡方式。」庭瑋將自己的演出形式分成上卷、中卷、下卷:上卷是在劇場的演出;中卷則是在非典型舞台(咖啡廳、藝文空間)的常態性演出;下卷是在任何常民的生活空間演出。這樣分眾的形式,也讓庭瑋更貼近人民的生活,從日日製作近期的演出可以看見,正因為許庭瑋的創造力與彈性培養出一群很不一樣的觀眾。

藝文與生活的轉譯

簡紫婷除了是表演藝術工作者外,同時身兼咖啡廳主理人、品牌主理人、實驗教育老師等多重身份。雖然不是彰化人,卻在彰化社頭這個地方創造出了一片天地。

「讓表演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是紫婷一直以來實踐的事。表演藝術是由時間、空間、身體、在場四個元素組成,生活其實也像是一個劇場。紫婷因為遇到現在的另一半,因而從原本生活的台北搬到了南彰化「社頭」,雖然陌生,卻能夠把原本在地人習以為常的文化風景提取,開啟更多不同想像。

紫婷將這些生活經驗轉化為創作,貫徹藝文與生活連結,作品更多出了與人的連結,像是邀請實驗教育的孩子一起上街演出,或帶著社區的阿嬤們用社區故事共創肢體作品,也學習更生活的語彙,將藝術轉譯得平易近人。

地方有了新的人加入,生活又多出一些新火花。紫婷除了表演外,與另一半在彰化社頭開了一間營業到半夜十二點的咖啡廳「豪珈琲」,同時開啟新的空間「豪所在」與地方產生更多交流,並且連結地方青年自發性辦理地方性藝術節「鬆勢三日節」。紫婷持續在地方生活也持續在地方創造,而藝術與生活相互不斷滋養,讓社頭這個地方的人們與產業慢慢連結並且活絡起來。

感性與理性的創作

前兩位分享者都是從外地回家或移居至彰化,然而已經成立九年的宋德鶴樂團成員允成與泳豪則表示「我們自始自終從沒離開過彰化,不是台北不好,是因為在彰化待得比較舒服。」

泳豪覺得彰化人擁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北部人太專心投入工作;南部人則是步調太慢,彰化恰巧在一個舒適的地方,能夠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之間取得平衡。做自己想做的音樂沒有地域的差異,然而在彰化最缺乏的是「資源」,宋德鶴演出的舞台、發表的機會都是靠著自己慢慢摸索才漸漸有一個雛形。允成也感嘆其實彰化擁有許多好的樂手與音樂人,更鼓勵身邊的人能夠回家鄉做自己想做的事。

待在家鄉同時也面臨到與家人的關係,無法不談到如何回應家人的期待。泳豪雖然認為創作必須保持叛逆與憤怒,但每當有作品產生時,還是會默默分享給家人聆聽。而允成面對原本不太理解的家人,卻因為辦理「回歸音樂祭」後看見他對音樂的熱情與付出,慢慢理解樂團正在做的事情其實是對地方有意義的。

在彰化做音樂可能還需要其他收入來支持樂團,泳豪平常經營喫茶店鋪、允成則是在家中的車廠幫忙,兩位覺得這很「平常」,因為創作本來就是需要透過經驗刺激更多感受的,藉由記錄下平常工作、生活的情緒來激發更多創作靈感。

為未來的地方持續演出

這次的論壇邀請來的講者們,除了分享自己的歷程之外,藝術更重要的其實是感受。在論壇進行的過程中,他們都用彼此的藝術專長與觀眾們互動,許庭瑋帶來了一支現代舞;簡紫婷帶領大家用肢體的方式感受「洛津那夢」這首歌曲;允成與泳豪更是將音樂穿插在分享當中。

每個人都持續在彰化這塊土地上用自己的方式持續生活著,每一種路徑也都成為接下來後人的行動養分。在論壇的最後,有觀眾分享他帶著自己的姪子參與許多藝文活動,而這個孩子也慢慢知道原來「表演」、「音樂」是怎麼樣一回事,並且充滿好奇想再參加更多。或許現在正在地方耕耘的意義,除了為了自己,更是為著下一代、為著未來的地方持續演出!

下一場論壇也想見到你!

每次的論壇總能夠激發在地不同聲音的對話,今年第三場論壇即將於12/3(六)舉行,我們將討論「鹿港大街的永續觀光之道」,想邀請每個有想法的你一起聆聽並參與。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加入鹿港囝仔官方Line,或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我們不見不散。

延伸閱讀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