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瘦子咖啡】|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勝興組合

「勝興」取自空間原為鹿港八郊中染郊的「勝興商行」,「組合」則為空間設定不以單一事業貫穿整個空間,而是以多元、多工、多產業的合作作為經營型態,這棟空間也是鹿港囝仔團隊進駐鹿港大街上的空間品牌。

目前空間使用及進駐單位如下:

一樓商業空間:瘦子咖啡

二樓共同工作室:參先生設計工作室、想說映畫工作室

勝興的興盛:從染布坊到社區據點的公共參與

提到鹿港的八郊,相信許多人對於其中的「染郊」勢必感到陌生,染郊金和順雖然並非泉郊、廈郊等大型郊商,卻也是鹿港商業發展的重要一環。染郊自清代嘉慶年間組成,最為鼎盛的時期,由三、四十家染坊商號組成,主要聚集點位於五福大街和興段,與許多布店為伍,形成密不可分的產業鏈。

郊商平時除了進行生意買賣之外,也經常參與地方的公共事務,不管是修建寺廟、賑災義渡、文教建設,乃至於募集勇丁、調解糾紛等等,皆可發現他們的蹤跡。在染郊當中,經營勝興染坊的蔡敦波,即為其中一位代表人物,不僅在清代時有防衛鹿港的紀錄,也在日治時期被選為保正。

縱使這些記憶,都在染郊逐漸於日治時期式微後模糊,但一張「民國三年」香港洋行贈送的月曆,卻完整地保存這段時光,留下那段染布的歲月明證。

出處:鹿港勝興號

在許多鹿港人的記憶中,這棟建築可能是採買生活萬物的華成百貨,也可能是渡過民歌時期的獅王唱片,回溯過往,這裡是染郊成員當中十分重要的勝興染坊。

這個空間在塵封許久之後,未來將是集結瘦子咖啡、在地社區的劇場舞台與鹿港大街創生基地的鹿港勝興組合,仍將聚起許多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們,為在地的種種想像,投入屬於自己時代的一份心力。

展覽實景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