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失衡的全球氣候,失衡的政權主導|橫街影展 《無畏世代 》

文|陳燕妃

放映結束後,民眾依序回答為何來參與此活動的原因。一位在彰濱工業區橡膠工廠工作的女士分享她單純為了免費電影而來,卻沒想到看完影片後對氣候議題及能源轉型的想法有了轉變。近年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彰化沿海開始建置離岸風機及太陽能光電場,因此在工業區工作的女士提到她原先也認為「綠能只是吸金的產業」,從影片看到另一個角度的觀點,對綠能產業有了不同的想法。

映前電影導聆觀眾分享參與活動契機

有兩名觀眾提及他們來看電影是因為導演花費十餘年的時間從青少年時期開始記錄自己參與氣候運動的歷程,他們想知道這之間導演的心境轉變,並且提出一個問題:人們過了青年時期,為何參與社會運動的動能減少了?對此,講者口頭分享導演去年(2020年)接受柏林人權影展線上訪談的影片內容,導演提到雖然參與氣候運動的過程中時常感到挫折沮喪,但她卻從Covid-19疫情中看見希望。導演在參與運動時,總是感到政府、制度僵化(fixed and immovable),但這次疫情的來臨讓整體社會產生大變革,全世界政府及社會快速回應及改變,讓她樂觀以待,也希望人們及政府也可以看見氣候問題並為此產生行動。從這訪談中看見導演仍心繫氣候議題並保持樂觀。

主持人陳燕妃分享電影中全球暖化社會運動觀點,及自身在鹿港生活的環境保護觀察

保鹿運動協會夥伴過去也曾參與文化保存運動,他回應民眾,過了青年時期之後,生活有更多要關照的事,加上心境的轉變,因而實際參與或抗爭的行動減少了,不過這些會慢慢地轉化成其他形式,呈現我們所關注的問題。而實際上導演在影片中也反思自己在運動中的角色及自己可以為氣候暖化問題做的改變,從中可見行動不一定在街頭或會議舞台上,也可以在自己家園。

另有民眾分享台灣也有青年氣候組織,今年COP26也有青年前往參與。對此,講者提及影片裡提到在COP21通過的《巴黎協定》要求各國給予減排承諾,以抗氣候暖化,而跟隨世界各國的腳步,今年蔡總統也提出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對於社會產業或是我們生活上是否也會帶來改變?

最後講者分享推薦法國學者布魯諾.拉圖書籍《面對蓋婭:新氣候體制八講》。雖然我們從小自歷史課本中學到「京都議定書」,從新聞報導上看見氣候暖化造成的各種災害,但如何面對氣候變遷,我們仍一無所知,或許可以從學者的角度認知到我們現在所處的狀況,並思考我們可以做的改變。

映後大合照
橫街影展後票亭再次出動
2021年影展主視覺

電影介紹|11/11(四)《無畏世代》|紀錄片|橫街影展

共同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國家人權博物館、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伴你走過創業第一哩路

鹿港未來中心,地方青年創業輔導品牌, 會員、學員招募中!!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