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參與及在地文化的營造|鹿港水生活|龍舟體驗x鹿港溪

文|張敬業

家鄉那條河的演變

每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都有一條代表性的溪流,知名案例有如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日本京都的鴨川,甚至是鹿港囝仔團隊曾經前往考察的河川治理案例,日本三島市的源兵衛川。不管因為河運需求作為經濟發展的動脈,還是水域活動的開展,又或者僅僅作為排水與景觀的功能,溪流因為與人們的生活需求習習相關,乘載城市發展的歷史縮影亦成為文化養分的來源。

2016年鹿港囝仔團隊前往日本三島市考察源兵衛川治理案例
2016年GW三島發起人渡邊豐博先生分享源兵衛川今昔變化

而鹿港溪作為鹿港的母親之河,也曾經是鹿港城市發展重要的一環,但隨著河道泥沙淤積,曾經的「二鹿」也逐漸沒落。時至今日,人們對於鹿港溪不再有需求,在許多年輕一輩鹿港人的記憶裡,它不過是一條排水溝。隨著後來「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而啟動的鹿港溪整治,曾經的母親之河也再次回到人們的生活討論之中。這次「鹿港水生活」兩日的課程,邀請到中冶景觀的郭中端老師與堀込憲二老師,以及以樂工程的陳葦庭執行長,分別從河川整治的「景觀規劃」及「水利工程」兩個面向切入。儘管兩堂課程都需要基本的專業知識才能理解內容,但兩組老師都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學員認識水環境生活空間。

延伸閱讀|從社區那條溪流開始的地方再造,台灣青年拜訪日本三島市源兵衛川,渡邊豊博

鹿港溪空拍照 (照片來源: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民眾參與下的水環境營造

今年榮獲國家文藝獎的郭中端老師,分享了從早期冬山河親水公園的整治規劃,預想三十年後的人們應該跟河川發展出什麼樣的關係,到近年為人樂道的新竹護城河、宜蘭明池、台南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及後來被網友賦予「魚鱗天梯」美名的南寮漁港,最後道出了「人做一半,天做一半」的規劃哲學。

憲二老師則從空間角度探討,河運時代的河川作為城市「正面」,而到陸運時代轉為「背面」,如此空間發展的關係轉變;再來談到水環境的整治,應該從人類的生產需求到自然永續發展,整個系統性的水資源利用去思考;最後憲二老師提到他雖然是一位建築學者、景觀規劃者,但卻不喜歡將所參與的工作視為「作品」,他認為自己只是整個水環境發展中的一個階段,發展過程中還需要許多市民的參與,及不同世代陸續投入才能完整。
陳葦庭執行長從現在歐美主流的「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用以實踐城市永續發展及暴雨管理的開發方式切入。同時也分享了這幾年以樂工程在台灣執行「民眾參與水環境營造」的經驗,如果在河川整治前能夠有充足的民眾參與,讓未來跟這條河川生活緊密的居民之需求,能夠放進這些經驗作為規劃時的參考,如此才能讓工程更符合使用需求。

延伸閱讀|鹿港溪整治前,來聽聽台灣國內外水環境營造怎麼做!低衝擊開發 LID 介紹
延伸閱讀|國藝會線上誌 / 生命,如河流湧動:景觀建築家郭中端

重新思考生活與水的連結

午後的時間跟著導覽老師走訪鹿港溪的舊河道及整治完成的鹿港溪,結合上午的專業課程,更能體會一條與城市相伴的河川,從河港貿易的經濟需求到文化生活的累積養成,接下來的我們可以如何與社區裡的那條河川相處呢?課程的最終站來到福鹿溪畔的龍舟基地,大家實際體驗距離鹿港生活最貼近的「水域活動」,學員們十人一組必須「齊心」出力才能驅動一艘龍舟。「競技龍舟」有別於傳統龍舟已經成為國際的比賽項目,而福鹿溪的水域除了是歷年端午龍舟賽的場域,這幾年也取得國際賽道的認證,更是「台灣國際競技龍舟賽」的比賽場域。

整治後的鹿港溪,讓人更親自生活中的水域環境
導覽老師帶著學員們走訪鹿港溪
課程最後來到福鹿溪體驗競技龍舟划槳與速度的快感
活動學員於福鹿溪畔合照

「鹿港水生活」不只是歷史故事、專業景觀及水利規劃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如何思考「水環境空間」的生活方式,不只是「想像」更是要「共同參與」才能成為未來地方生活的一部分。

課程資訊

  • 課程名稱:護土親水-與社區裡的那條溪流一起生活、水利工程師眼中的水環境生活
  • 活動日期:2022/07/09、07/10
  • 地點:禾火食堂、鹿港街區、鹿港溪、福興龍舟基地、福鹿溪
  • 講師:郭中端、堀込憲二、陳葦庭、黃世州、王勝賓

**本場次課程由教育部青發署-在地學習性青聚點計畫支持

《鹿港青聚點》地方生活的第一站

鹿港囝仔以「鹿港青聚點-地方生活的第一站」為題,展開在地課程、蹲點見習、自提創新方案三項計畫。團隊於在地課程中規劃:「鹿港水生活、今秋藝術節」兩大主題內容,希望達到體驗在地、理念建立、參與地方的目標。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地方超有活力的「聚」點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在地課程 X 蹲點見習,一同探索地方創生團隊的行動奧秘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