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地方創生的10本推薦書單:折射出「邁向百年大街」的共同想像

鹿港從1934年日治時期的街道改正開始,即將在2034邁向百年。

12年的時間說長不長,2022年【鹿港《邁向百年大街》城鄉創生論壇】期待創造出一個場域,讓更多討論在地方發生。一群人一起走的過程中持續探索,或許能夠透過閱讀,折射出對街區的共同想像,一起邁向鹿港大街百年!

接下來,想推薦鹿港地方創生的10本好書給你,期待我們可以一起持續在地方思考與行動。

地方創生×SDGs的實踐指南:孕育人與經濟的生態圈,創造永續經營的地方設計法

圖文出處:博客來

  本書作者以豐富的實作經驗,帶著讀者從SDGs的立基點出發,賦予「地方創生」全新的心臟和大腦!

  永續發展的區域營造是長期性,並非依賴單一的組織或領導者,而是以當地居民為主體進行區域的活化。這樣的地方營造並非只是為了特定族群,而是服務「全體居民」,以實現「不拋下任何一人」的永續美好生活。


地方設計:萃取土地魅力、挖掘地方價值,日本頂尖設計團隊公開操作秘訣,打造全新感動經濟!

圖文出處:博客來

  本書作者親身採訪15個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頂尖設計團隊,透過第一手的設計師採訪與案例解析,展現日本地方設計的活力,也為台灣設計工作者、地方創生推動者、城鄉規劃師、社區營造工作者、地方產業經營者、品牌設計/規劃/經營者,與有志投入家鄉再造、打造地方品牌的人們,帶來全新的啟發和想像!   


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圖文來源:博客來

  「社區設計(Community Design)」的概念,即是「不只設計看得見的空間,更要設計看不見的『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出發,讓空間使用者進入設計過程、培養在地社群,並整合跨領域人才、建立公私部門間的溝通管道……以各種跳脫傳統思維的方式進行「設計」,使人際關係更趨緊密,讓各種「空間」能達到最有效且最長久的利用,發揮最大的價值。


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

圖文來源:博客來

  過去透過增加觀光客以促進消費的思維,長期來說不足以創造永續發展,然而想吸引外來者長期定居又談何容易,本書作者聚焦於「觀光客以上,居住者未滿」的族群,提出人、地建立新關係的四種模式。可能是線性發展,也可能是迴圈式的關係,不僅可解決地方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也讓實踐者得以保有彈性,兼顧在地思維與城市做法。


未來的設計創造:打開你的五感六覺,對接場景、逆算時代!60堂設計未來的創意必修課

圖文來源:博客來

  有別於過往以城市為中心、地方為邊陲,近十年間,與「地方」有關的人事物成為一門新顯學。作者於書中爬梳了地方創生、體驗設計、未來創新三大面向,立體展現「鳥瞰」與「蟲觀」視角,磨亮你的問題意識。針對60個關鍵生活場景,搭配「可視化思維導圖」輔以「創造力」的提問練習,引導你考現潮流,啟動設計思考,提煉創造未來的關鍵能力!


城市的意象

圖文來源:博客來

  城市如同建築,是一種空間的結構,只是尺度更大,需要用更長的時間過程去感知。為了探討關於城市的樣貌、其重要性與可變性,作者與其團隊以美國波士頓、澤西市、洛杉磯這三個城市進行研究,引導出評估城市形態的重要方法,可以做為都市規劃與重建的參照、評價城市樣貌的具體方式,並且發展出在城市處理視覺形態的方式。


好城市的空間法則: 給所有人的第一堂空間課,看穿日常慣性,找出友善城市的101關鍵要素

圖文來源:博客來

  本書濃縮城市規劃師的思考方法與實戰心得,提供大家快速參照的經驗法則。本書焦點放在都市主義最尋常的一些面向:對所有的都市場所而言,最根本的問題始終是一般人在尋常生活裡的「日常經驗」。例如:可以讓人賺錢的好設計,比較可能實現;維護街道安全的關鍵,是市民,而非警察局;讓行人順路穿越公園,會是互動好設計,我們愛看人卻又不想被看,這之間需要巧妙的安全感設計。


台灣都市縮影50+:關於台灣城市規劃的回顧與反思

圖文來源:博客來

  本書討論台灣城市發展代表性案例故事,羅列了許多台灣過去發展各類型重要經驗的案例項目。城市與市民息息相關,小至個人生活中食衣住行、求學、就業等生活所衍生的基本需求,進而擴及整體產業經濟系統、自然生態與環境的和諧共存,都對我們有著深刻且長遠的影響。故有關城市規劃的知識,除專業研究外,也應該用通俗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從現在回顧過去經驗,並藉由過去經驗展望未來。


大家來寫村史27—鹿港不見天街傳奇

圖文出處:國家書店

  本書以鹿港不見天街—鹿港五福大街(長興街、泰興街、和興街、福興街、順興街)的街鎮發展與歷史、人文、信仰為論述主題。另外,筆者長期在鹿港從事田野調查與影像紀錄,將鹿港較具特色的宗教儀式如送肉粽、送火神、暗訪、迎龍王尊神等儀式與活動,呈現給讀者。


百年繁華,最鹿港

圖文出處:博客來

  這是一位世居於鹿港的作家,以圖文記錄下家鄉的鎏金歲月,重現清中葉的小泉州鹿港,當時富過三代後的食不厭精、市集攤擔中的庶民美食、民間藝師傳承數代的精湛工藝、展現各地移民特色的經典廟宇建築、八郊商行的盛極一時、商家巨賈的恩怨,及曲巷裡文人雅仕的南管演奏、詩文唱和。

▼ 一起看【邁向百年大街】的13個關鍵字 ▼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