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街道博物館系列【信泉家具行】|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文/許瑜容
採訪/余明諺、許瑜容、楊涴筑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經過信泉家具行,轉頭望進店內,老闆娘身邊經常圍繞著厝邊隔壁一起閒話家常;偶爾沒看見老闆娘的話,店門口也有告示牌:「老闆娘不在時,請將錢放在裡面辦公桌上,檜木、商品自行帶走即可。」

「信泉家具行」斗大的紅字印在淺藍色背景上,佇立在中山路上將屆半個世紀。

「信泉,就是信用像泉水一樣源源不絕的意思啦!」欣眉姐聲音響亮地說。她的爸爸黃漢章老闆1938年生,15歲開始在鹿港學習木工技術,更曾在美軍駐台時期前往台北為駐軍製作家具,直到30歲回到家鄉成家,而努力的他,35歲便於中山路上開了自己的家具行。

1960為加工出口年代,台灣跟上工業化的腳步,厚厚的資本快速累積在這座小小的島嶼上,擁有一棟水泥樓房,也就成了當時眾人對於安居樂業的嚮往。房子有了,鹿港的木工家具業也就搭上了順風車,進入了全盛時期。

「剛開始是做櫥櫃、餐桌椅啦!後來外面工廠開始大量生產就拚不過,才會改做神桌。」老闆娘許瓊用流利的台語娓娓道出經營的狀況,她深知選用台灣檜木是丈夫這一輩子的堅持,堅持親自聯絡木材行、監督每片木材的乾燥狀況以及到工廠帶領學徒製作家具,但黃老闆與許多做工的家庭一樣,並不希望孩子接手自己的辛苦,「我是也沒什麼興趣學這個啦,現在都沒人買也很難維生。」老闆的兒子接著誠懇道出幾乎所有下一輩的心聲。

如今一轉眼已來到2022年,科技發展加速了時代的變遷,無情的時間帶走了信泉門庭若市的榮景,更帶走了黃老闆的身影,但空氣中瀰漫的台灣檜木香,依然能嗅出老闆對於品質的執著;在與其家人愉快的談話過程中,也能發現那帶不走的情感記憶,而這也是之所以信泉家具行還佇立於此的原因。

如果你也眷戀於淡雅檜木香與濃厚人情味交織而成的日常,不妨停留在此,與總是笑容滿面的老闆娘聊聊天吧!

延伸閱讀

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信泉家具行】|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