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信泉家具行】|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鹿港學哥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泉水般的信用——中山路木製家具的見證者

「信泉家具行」斗大的紅字印在淺藍色背景上,創立者黃漢章取名「信泉」,認為「信用像泉水一樣源源不絕」是做生意的不二法門。黃漢章15歲在鹿港學習木工技術,並於美軍駐台時期前往台北士林製作美式家具,直到美軍撤台後回到家鄉成家立業。

來源:信泉家具行

1973年信泉家具行正式開業,起初製作櫥櫃、餐桌椅,爾後改製作神桌,黃漢章以選用台灣檜木為傲,並親自聯絡木材行以及帶領學徒,於1980年代成為鹿港著名的神桌店鋪,時至今日也成為中山路上木工產業的見證者。

「現代鹿港」的公共建築

鹿港在1930年代市區改正前,即陸續出現西方現代化風情的建物,「和興官吏派出所」、「彰化銀行」即是指標建築,但兩棟建物皆在市區改正期間,增改建成為現今樣貌。

彰化銀行

彰化銀行鹿港分行設置於一九一三年,為鹿港早期現代化金融機構,擁有三開間面寬的彰化銀行,建築竣工之後成為大街上耀眼的「洋樓」,建築風貌為左右對稱,中間為大門入口處,立面使用紅磚與白灰線條裝飾。

來源:鹿港鎮公所

和興官吏派出所

派出所前身為清代公署「鹽館」,台灣進入日本統治後,改設置成為「和興官吏派出所」,一層樓紅磚建築,入口處有突出的雨遮空間與大型的山牆裝飾設計。照片中巨大國旗上加掛黑色布帶,推測為一九二六年底大正天皇駕崩,國喪期間的裝飾。和興派出所在市區改正時增建成為現今兩層樓樣貌。

來源:鹿港鎮公所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