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街道博物館系列【鄭興珍餅舖】|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謝富名、蕭曼鵑(逢甲大學博物館與地方文化課程鹿港組)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看盡時代滄桑的鳳眼

「鹿港」在台灣歷史的一隅佔了重要的地位,人文、飲食、宗教等文化底蘊豐厚。傳統飲食中,精緻的糕點文化歷史也很悠長,但現代人對其印象大多停留在「特殊節日吃的」、「拜拜用的」,但它在過去卻與人們生活的每個階段都緊密相連,糕點不只在宗教、生命禮俗時才用到,在日常生活中亦是常見的零食茶點,經過數十年的累積,糕點中乘載了許多象徵意涵,有代表喜事到來的大餅、代表吉祥寓意的鳳眼糕等。

早期從中國傳來的糕餅文化與日治時期的糕點手藝互相交融,產生出更符合台灣人口味的點心。在這段台灣糕點歷史中,有一對堅毅的眼睛注視著。原來,是一雙看盡時代滄桑的鳳眼哪!

圖片來源:鄭興珍餅舖

四代百年甜蜜負荷

鳳眼糕,有著像神獸「鳳」眼一般的外觀,靜靜地守在「鄭興珍」餅舖中,自清光緒年間,十六歲的鄭槌遠渡重洋,從泉州渡海至鹿港,靠著精湛的手藝得到了許多人的認可,不但開啟了鹿港糕點文化的璀璨盛世,更因為精湛的技術,獲得日本明治、大正、昭和三個時代的認可。

經歷了四代的傳承、一百多年來的歷練,鄭興珍店內擺放的舊照片似乎在述說著自身的榮耀,櫥窗裡的展示品也自成一間小小的展覽,有來自日本糕餅比賽的獎狀,也有鄭槌老先生的留影,以及許多製餅工具。

第四代繼承人鄭富瑋說,鄭興珍起初經營餅業時,也身兼貿易商,投資了許多產業,但從開設第一家店到之後的遷移之間經歷了一波多折,也因日治時期的法律而面臨改名,還遇到貿易商船在黑水溝發生意外導致店鋪賠錢,但他們並未因此放棄餅業生意,反而繼續耕耘。後來鄭興珍收了許多徒弟,迎來了產業高峰,徒弟們也從鹿港遍地開花至外縣市。

歷史總有高潮也有跌宕,但會有一夥人堅持自己的理念,不輕言放棄。

百年手藝金金看

傳承百年的手藝,經歷了時間的推移,讓這些傳統糕點出現了新的變化,原先比臉還大的月餅,因著人們的喜好與飲食習慣改變,逐漸縮小成現在的掌心大小,鄭興珍的櫥窗內就擺放著當年使用的木製月餅模具,如此大的尺寸時常讓人誤會是用來製作大餅的呢!但鄭富瑋説,相較於大餅,月餅的模具會更厚一些,這是最簡單的分辨方式。

除此之外,鳳眼糕的口味與大小同樣也有了變化。老闆鄭富瑋曾經帶著鳳眼糕模具,讓幼稚園的孩子們體驗製作鳳眼糕,但他們似乎對傳統口味的鳳眼糕缺少了一點興趣,便激發出他對於新口味的靈感,隨後研發出牛奶、巧克力、草莓等口味,成功吸引孩子們的目光。目前共推出了12個口味,讓顧客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除了口味以外,糕餅成分也因應現代人的養生觀念而有了改變,過去糖的比例幾乎佔了整塊鳳眼糕的八成,現今則大幅降低,但由於糖量減少,為了避免口感出現太大的差異,老闆費了不少功夫改善這個問題。早期的鳳眼糕與空氣接觸久了就會變硬,克服這項缺點後,也與其他店家多出了這個差異性,增加傳統糕點在現代市場的競爭力。糕餅尺寸大多漸漸變小,鳳眼糕也不例外,方便人們一口吃一個,熱牛奶或是茶飲都是推薦的新搭配。

櫥窗中擺放各式各樣糕點模具,這些模具皆是從曾祖父鄭槌的年代保存至今,鄭富瑋挑選出了狀況完好的模具,陳列在櫥窗中好大家近距離觀賞。說到模具,鄭富瑋還是喜歡木製的,當敲擊模具讓糕餅脫模時,木製模具總能讓他清楚感受到糕餅的狀況,他也非常喜愛木製模具渾厚的敲擊聲。看到這些模具,他回憶起過去總是從旁偷偷學習,歷程也是跌跌撞撞,沒有最容易學習的糕點,手拿著被油浸的木頭顏色略深,眼裡盡是對於這份工藝的深情。鄭富瑋也說到,早期的師傅與徒弟分工明確,師傅負責配方與材料的準備,徒弟則負責製作與包裝,師傅的配方書上只有一種比例,但卻要因應當天的氣溫、濕度等進行微調,以免麵粉無法成型或是太黏導致口感不佳,這一切都是依靠師傅的經驗來做微調,而現在他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廚房,為的就是親自調配配方與實時監控糕點的狀況。

傳承

過去昂貴奢侈的糕點,慢慢的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可以簡單吃到的食物,糕點店以傳統奠基開創新世界,讓大家可以在品嚐的同時能感受到傳統糕點經歷時間後的溫潤感受,這一切都是因為「傳承」、「職人精神」與「工藝」的交互之下產生的結果,讓我們靜靜的品味這個美好。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鄭興珍餅舖】|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