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鄭興珍餅舖】|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鹿港學哥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不再是唐山仔——鄭興珍餅舖的百年傳承史

鄭興珍餅舖,由鄭槌所創立的1887年算起,已走過超過百年的時光,店內數個日治時期的褒狀獎勵,銘記著鄭興珍餅舖創始人鄭槌以鳳眼糕經歷過的無數風光。起初,餅舖座落於五福大街與市場口交會處,緊鄰著玉珍齋餅舖,一字排開共有九間店鋪,都是鄭槌打拚所累積的家產,身為來台第一代的鄭槌,在鹿港找到一個能夠安穩落腳的地方,開展自己的糕餅事業。

來源:鹿港鎮公所
來源:鹿港鎮公所

1933年,鹿港實施市區改正,強制拆除不見天街與兩旁商家第一進建築,五福大街上的街屋立面重新改建,部分店面被迫拆除,其中最早拆除的是被稱為「唐山仔」的店,指的是比較晚來到鹿港的外地人所開的店鋪。這些店家成為第一個被拆除的目標,而鄭興珍餅舖也因而輾轉來到現址,見證了鹿港大街改頭換面的時刻。

來源:鹿港鎮公所

創業136年,走過四代的斜槓接業家族

早期糕餅業都流行取名「珍」字 ,「興」是希望生意興旺,這便是鄭槌取名「鄭興珍」的由來。

鄭興珍餅舖自鄭槌起家,輾轉遷移店址,進而傳承至第二代鄭旺、第三代鄭啟明,直至今日已交棒給第四代鄭富瑋,一代又一代的鄭家人,將傳統糕餅的工藝持續傳承,並且融入現代的飲食需求,讓傳統能夠隨著時代持續往前邁進。

來源:鄭興珍餅舖

鳳眼糕是鹿港代表性的糕點,鄭興珍餅舖家族的百年故事,家族的努力和智慧,在每一代中都得到了延續,更是鹿港城鎮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頁。

用糕餅款待重要的客人

(( 小英總統嚴選 ))

鳳眼糕、綠豆糕、堅果塔、黑金酥

(( 陳耀訓嚴選:綠豆糕 ))

(( 江振誠嚴選:杏仁鳳眼糕 ))

來源:鄭興珍餅舖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