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03/24 (四) 洛津設計思維提案工作坊&《未來的設計創造》新書發表座談會|鹿港大街創生計畫|鹿港囝仔 X 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文|陳毓萱

「故鄉是回不去的,但是家鄉可以」不過如果當有天家鄉不再有人留下,會不會就這樣成為故鄉呢?這應該不是多數人所樂見的。當一個地方有人在乎,地方就有活絡的希望,就如同機會是可以自己創造、自己爭取的,有些選擇與決定全都在一念之間,想清楚就Go!

正在查詢適合自己的提案嗎?點擊這裡,我們為大家整理了新手提案指南。

關於地方創生,你需要想清楚的是……

1、看見地方需要

《未來的設計創造》中強調「打開五感六覺」,換句話來說是真真切切走入地方,體驗人、物、景、文化、產業等不同面向帶來的「感受」,而不能只憑感覺。單單感受其實也還不夠,還要融合自我想法,當回到地方後,會發現地方的美好,同時也會發現地方所缺乏的或是需要提升的部分,甚至會進一步思考如何行動才能獲得改善。

2、誠實釐清初心

地方行動需要許多人同心拹力,不僅是自己好就好,而是地方共好。行動之前再次整理思緒,透過簡單的疑問題解構每一件面臨到的難題,像是反問自己當初怎麼想要開始行動?行動之後想要達到的目標?……回想起心動念,重新認識自己並調整好每一步,用真誠打動他人,獲得他人的認同與支持,匯集地方能量,回饋地方事務。

3、資源是加速器

不該為補助而產出計畫,應是為計畫而尋找補助,補助就像是地方實踐的跳板,善用資源有助於地方活絡的快速推進。初期階段可以先從教育部青發署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創新創業計畫或民間企業的社區再造獎助計畫著手,再進階向相關領域的部會局處提交計畫補助,如文化部、客委會、水保局等,鎖定專業項目發揮所長,而未來若擴大規模,還有機會向經濟部等申請創投基金,大膽嘗試、大膽運用。

花一點時間與自己對話,再次好好問自己所想像的未來地方會是什麼樣子,而在未來還沒來臨之前,想為地方做些什麼事吧!世界瞬息萬變,我們的一點點行動就有機會創造未來的大改變,朝著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努力前進,為理想中的生活做足準備、打好基礎,迎接「地方的未來」……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