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想法化為行動力」2022年青年行動提案推薦

文|張敬業

實踐理想,青年做夥提案吧!

青年回到地方生活,重新連結地方的脈絡,從自己的日常消費、生活所需,開始慢慢產生關聯。認識越多,了解越是深入,心中也就對於地方生活有越多的想像。而許多的想法若沒有產生下一步行動,就很容易成為空談。也許手頭不一定有資源,但可以透過政府/企業的補助案,來實踐自己對於地方生活想像,把心中的想法落實執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最近幾個很適合地方青年組隊提案的計畫,也就鹿港囝仔團隊歷年參與的經驗給即將提案的夥伴一些建議。

延伸閱讀|又要提案了!地方/青年團隊如何思考補助?

2022年青年行動提案推薦,點擊計畫快速前往說明

  1.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

主辦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提案截止日:即日起至3/31止

  1. 全民社造行動計畫

主辦單位:信義房屋
提案截止日:3/1起至4/30止

  1. 生活美學未來行動計畫

主辦單位:彰化生活美學館
提案截止日:3/1起至3/31止

如果你想要讓想法具體化成為可以提案的計畫,那林承毅 3/24(四) 的「洛津設計思維提案工作坊」,是一定得要搶先卡位的。


一、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

圖片來源:社區參與行動網站

主辦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提案截止日:即日起至3/31止

👉 點我,申請計畫

這是針對18~35歲的社會/在學青年為主的提案補助,而且只要幾個志同道合的青年組隊,不需要有協會、法人組織、商號就可以參加。而且有非常完整的分級分層系統,以及業師陪伴、委員訪視的機制。計畫從「Dreamer夢想家」、「Actor行動家」到「Change maker創踐家(來自王本壯老師的定義)」,獎助金額從10~30萬元不等,而且在年底的成果展還有成果簡報競賽,可以再爭取加碼的獎金。而只有構想不一定有機會執行,每年大概十月會有「Dreamer夢想家」的提案比賽,提案夠有創見就能獲得1萬元的獎金。

  • Dreamer夢想家:對地方超有熱誠,還有很多超棒的點子,雖然還沒有打算行動,但可以先參與提案。
  • Actor行動家:無經驗可,但願意花1~3年的時間與地方相處,還可以跟許多夥伴、老師共同學習。
  • Change maker創踐家:至少2年地方經驗,而且已經有初步的行動成果,計畫可以是初期成果的Plus。

👉 點擊這邊來看看2021年入選團隊

比補助金更誘人的事情

鼓勵大家參與青發署的計畫,不只是為行動計畫取得補助款項來執行,更重要的是透過參與計劃的過程中,認識各地投入地方工作的青年社群,而且只要你的雙手展開,一定能在這個計畫中交到許多朋友,人脈存摺會瞬間膨脹。而且因為大家都在差不多的階段,所以很多的經驗也會很接近,只要你樂於分享計畫的經驗,不管是遇到的困難還是過程中的成就,樂於分享的人,總是能收穫更多!

善用委員訪視與業師輔導的機制

計畫內會安排委員訪視與業師輔導,如果有機會獲得計畫資源,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很多青年會先從地方面對的單點問題出發,然後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會再想到下一階段可以做的事情,這個時候委員或業師的角色,就是來給予可能方向的討論,但必須說這些討論只能說是「建議」,最終還是要回到個人的經驗與規劃上去判斷。而且這幾年參與計畫中也觀察到,有很多團隊是一個題目/地方,就執行3年的時間才再進入下一個層級,也就是Actor執行3年,接著提Change maker再走3年。這樣的好處在於團隊可以在有計畫的支持下,不只是經費還有顧問(委員、業師)的陪伴下,走過返鄉的第一個階段。這5~6年結束後,青年團隊也要設定自己要能在地方上有立足的能力。


二、全民社造行動計畫

主辦單位:信義房屋
提案截止日:3/1起至3/31止

👉 點我,申請計畫

信義房屋的全民社造行動,是陪伴鹿港囝仔團隊走過返鄉初期的重要補助資源之一。早期保鹿運動的「社區紀錄片培訓」到2015年成立協會之後,在今秋藝術節當中提出的「友善環境店家」機制,都是在全民社造計畫支持下,走過地方參與及理念實踐的路程。而2019年也很幸運成為全民社造紀錄片的拍攝對象。而且這個全民社造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整個提案的過程,就開始進行「社區共學」,提案初審過關到團隊簡報之前的「網路人氣票選」,每個團隊至少要拉250票,才有10%的積分。另外進入到簡報階段,還有利用「團隊互評」的方式互相學習。就算最後沒有獲得提案支持,在過程中也依定能有所收穫。

閱讀2019年提案計畫「友善環境店家」內容|食字路口往哪走?

延伸觀賞|CNEX社區一家系列紀錄片-返鄉路上

2020年友善環境店家校園推廣

三、生活美學未來行動計畫

主辦單位:彰化生活美學館
提案截止日:3/1起至4/30止

👉 點我,申請計畫

生活美學未來行動計畫,彰化生活美學館為主要窗口,所以是屬於區域型(中部四縣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的提案。彰化美學館提案的門檻會稍微高一點,需要有民間組織作為對口,所以比較適合已經有些經驗地方團隊,不管是開公司、商號、組織協會,想讓自己日常的社區生活多一些不同的養分與交流的機制,而且關鍵字是「未來」,所以可以再提案前先梳理團隊與地方的脈絡,另外許多具未來性的提案內容,可以順著過往的脈絡疊加創意再發展出去。

分享2019年計畫活動紀錄

鹿港田野漫步
企劃提案

洛津設計思維提案工作坊報名中

以上三個提案,鹿港囝仔在過去的十年期間,都有陸陸續續參與,而且也都因此有不同的養成,不只執行計畫過程中培養(激盪)更多的專業能力;計畫機制的展開,也連結到不同地域間的人脈連結,接交朋友、擴大社會影響力;因為執行計劃案讓團隊的能力能夠展現,也才有在計畫結束之後,許多業務合作因此展開。把補助案當作磨練的機會,不管對個人對團隊,都會是很棒的歷程。

如果你想要讓想法具體化成為可以提案的計畫,那林承毅 3/24(四) 的「洛津設計思維提案工作坊」是一定得要搶先卡位的。

課程資訊:

課程主軸:

  • 建構提案思維:帶領大家由內而外的進行審視及盤點。
  • 自我反思:反思自己有什麼,地方有什麼、需要什麼,挖掘是行動的第一步。
  • Five Why 與2W1H:找到什麼問題、有什麼願景,能不能用方法來導引實踐的展開。
  • 5W3H框架教學:簡單的架構讓思緒更為立體,就從一個簡單工具開始讓提案聚焦。

適合對象:

  1. 有意進行公司行號、公部門提案企劃者
  2. 品牌正值草創期,想了解提案技巧,增加公司資源。
  3. 想深入瞭解企劃邏輯思考技巧。

《未來的設計創造》 新書發表及座談|認識設計的三個進程

白天有精彩的提案工作坊,晚間還有《未來的設計創造》新書發表及座談,《未來的設計創造》一書是林承毅兄的最新著作,也是一本在後疫情時代,地方工作者必讀現象觀察筆記。書中60篇文章的整理,是承毅對於日常生活以及在不同城鎮間流動的觀察,以此來洞見未來十年台灣地方工作的可能發展與趨勢分析。

活動資訊:

活動主軸:

  • 新書介紹:教你如何設計地方、設計五感六覺、設計未來。
  • 認識設計的三個進程:服務設計、體驗設計、儀式設計。

適合對象:

  • 對於地方創生、體驗設計、未來創新感興趣者。
  • 工作與企劃、提案、行銷、策展、創意戰略等領域相關聯者。

你也可能喜歡

伴你走過創業第一哩路

鹿港未來中心,地方青年創業輔導品牌, 會員、學員招募中!!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