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津流找故事】有些事情,老闆不會告訴你。走進七間鹿港大街店家,捕捉鹿港在地秘辛

文|楊凱恩(鹿港囝仔見習生)

百年來,鹿港大街上的故事來來去去,那些共同的時代記憶、紅極一時的鄰里人物、茶餘飯後的地方軼聞…,多到無法一一細數。

幸運的是,有些回憶被影像、聲音及文字記錄下來,讓人緬懷、遙想;有些則猶如靜巷中的一陣清風,快速消逝,不留痕跡。

只要人還在,就有故事。

為了再度找回店家故事,洛津流大街田調團的成員們經過了五月的田調工作坊、六月的大街店家訪問及文字書寫,共訪問了七間大街店家,採集了七個精彩的大街故事,終於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調查內容!

一、益文齋

益文齋蘭馨齋是大街上的書畫老店鋪,兩間店皆出自鹿港吳家,儘管店鋪只有數公尺之隔,但風格卻各異其趣。

書法和畫作佔滿了益文齋的牆面,安上金箔的對聯也能在這買到,桌上擺著毛筆、墊布和成堆的習字作品。談到益文齋的往事,老闆吳肇昌分享了戒嚴時期的趣聞:當時的文人雅士時常在店內聊到三更半夜,甚至還引起警察關切。

有趣的是,老闆有許多「自稱」,下圖的印章分別是老闆的三個稱號。在這裡先賣個關子,如果真的很好奇,歡迎到益文齋向老闆問個究竟!

能看出印章寫的是什麼字嗎?

二、蘭馨齋

在鹿港,如果想購買手寫對聯,蘭馨齋肯定是個好選擇。

走進充滿時代感的店內空間,時光彷彿在此凝結,深褐色的木造門框上貼著特殊的金箔春聯,一旁掛著待售的書法對聯,茶罐在牆面一字排開,若要尋找神明桌用具,這裡也一應俱全。

蘭馨齋比你想得更有料,想挑個良辰吉日嗎?店裡也有提供擇日服務呢!

三、龍山手工麻糬

老闆洪丕炎從小生活在鹿港金門館一帶,17歲開始步入烘焙人生,中點、西點都難不倒他。父親和弟弟經營炒花生、製油生意,因此店內的花生粉和芝麻粉皆是自家工廠出品。

龍山手工麻糬的前身是民生藥局,一間存在於老鹿港人記憶中的藥局。老闆也向我們述說他因著機緣租下這間店,以及擲筊問了神明八次,神明才同意將店名取為「龍山」的趣事。

龍山手工麻糬老闆-洪丕炎(左1)

老闆還有另一個特殊斜槓身分,絕對讓你意想不到-金門館的「桌頭」,也就是神明的翻譯。

四、啓記在地烘焙

外觀簡約樸實的啓記在地烘焙,它的前身是鹿港第三間鉋刀工廠-啓記工具店,人稱「大箍啓」的第一代經營者陳杏仁以鉋刀起家,在鹿港鉋刀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曾有人到店裡訪問鉋刀的故事,該研究書籍出版後便送一本老闆

孫子陳柏文則曾經營過小神童遙控模型店,在《爆走兄弟Let’s & Go》、《閃電霹靂車》等經典卡通颳起四驅車風潮之時,放學後到店裡購買軌道車是許多鹿港學生的回憶。今天,陳柏文沿用啓記作為店名,將烘培坊與工具店串起,連結著家族的歷史。

五、信泉家具行

還沒走到信泉家具行門口,檜木清香就已經先撲鼻而來,門口櫥窗內的木藝品和籃子內的邊角料都來自製作神桌後的檜木剩料。

在店門口就會聞到滿滿的檜木香

由於1989年政府頒布台灣檜木禁伐令,加上廉價家具大舉進軍市場,導致傳統神桌在價格方面佔了下風。信泉家具行正是神桌產業的時代縮影,素面的神桌擺放在走道兩側,依舊在靜候著有緣人將它們買回。

六、中視攝影禮服社

行經中視攝影禮服社,很難不被招牌與騎樓柱搶眼的柯達經典黃吸引,突出二樓牆面的透明櫥窗內擺著一輛前輪巨大的復古腳踏車,它是過去拍攝婚紗的道具。

老闆夫妻倆都並非鹿港在地人,而是以「新移民」的身分來到鹿港,在大街上開設了這間中視攝影禮服社,它同時也是鹿港大街第一間婚紗攝影店。傳統照相館逐漸式微,店內服務項目轉為相片輸出、沖洗,架上還販售著即可拍和底片,仍有不少在地人會來這裡沖洗照片。

中視攝影禮服社老闆-呂佳賢

七、合興錫器

走在中山路的騎樓內,遠遠就能望見地板上的製錫用具,銀色的祭祀用品擺在櫥窗內,讓人路過都忍不住瞧一眼。

合興錫器老闆-施裕祥

合興錫器的老闆施裕祥坐在師傅桌前,熟練地將紅銅燒熱,溶錫後輕點於接合處。作為鹿港屈指可數的錫器產業,合興錫器憑藉著技術與信用,即使經歷產業更迭,仍舊在日常持續拋光,洗出一件件閃閃發亮的祭祀用品。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我們經常聽到這類的叫賣台詞,走在鹿港大街上,其實許多店家都藏著精采的往日故事呢!下次不妨放慢腳步,試著走進店家內和店主寒暄幾句,或許也會得到其他有趣的故事呢!

而洛津流將會產出更多的大街精采故事,敬請期待!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