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回顧】攝影師的小撇步,教你如何一秒拍出好照片 | 鹿港囝仔×JAOMAS PHOTO商業攝影

文 | 楊凱恩(鹿港囝仔實習生)

「哇!這支不鏽鋼湯匙也太有質感了吧!想買了啦!」商業攝影師有多厲害呢?他們不但能拍攝出品味和氛圍,也能將看似樸素的產品透過攝影小巧思為產品畫龍點睛,拍到讓你讚嘆連連、下單的慾望直衝腦門。你也想讓自家產品具有質感、獨特風格嗎?5/19(四)創育坊課程請來Jaomas photo studio 的負責人Jason,教大家 如何拍出看一眼就下單的商品照 ,也透過課程回顧將拍攝商品照的秘訣分享給大家。

講師 Jason

一、為什麼要拍商品照?

拍攝商品照的用意在於:將「理念」傳達給客人。

商品照不單呈現商品樣貌,還要透過背景與細節道具擺設塑造品牌風格、理念,這些都會間接影響到客群,因此商品照的拍攝對行銷的效果不容小覷,不只要拍攝出好的商品照,更要拍攝出屬於自家品牌風格。

二、找到自己的品牌風格

既然商品照代表品牌,拍攝就得從品牌出發。問題來了,如何找到自己的品牌風格呢?

Jason說,我們的思考方式經常是「我要什麼風格」,但這樣的想像經常過於模糊、不明確,或是因選擇過多而像是大海撈針;不妨使用刪去法,也就是「我不要什麼風格」,從眾多風格中刪除不想要的元素。

可以這樣找尋品牌風格:

Step 1 | 思考品牌的差異化及特性,想想客群可能喜歡或適合哪些風格
Step 2 | 從圖像網站找尋參考圖,將思考內容具體化
Step 3 | 收斂蒐集到的圖片,找到符合所想的品牌模樣
Step 4 | 彙整成可執行的企劃,執行拍攝前置作業

三、實際拍攝案例分享

Jason 舉了前陣子接的案件為例,說明商品攝影的概念發想流程:

Step 1 | 思考產品本身的意象可以聯想到哪些元素,例如:春聯可以聯想到紅色、磚頭、鞭炮等元素。
Step 2 | 將想到的元素整合,在網路上尋找符合或趨近自己想像的圖片。
Step 3 | 將圖片與文字結合,看看效果如何。
Step 4 | 實際拍攝作業:準備好營造氛圍的背景、擺設參考圖細節道具等等。

Jason也建議商家和攝影師討論時,建議先在網路上找到偏好的風格,用圖片和攝影師討論自己想要呈現的樣子與細節,避免過多抽象的口頭描述,此外,也可以先了解攝影師的風格,這會幫雙方省下許多溝通時間。

◎ 推薦網站:Pinterest
Pinterest是一個圖片分享網站,上面有挖不完的寶,使用者可以搜尋關鍵字、找到風格相近的圖片並分類收藏,也能將自己的收藏分享出去。

學員使用Pinterest搜尋圖片

四、商品攝影實戰練習

聽完了Jason的經驗談,接著換學員親自練習拍攝自己帶來的產品,在拍攝同時,Jason也教大家一些實用的小撇步:

1. 拍攝時常常會遇到 雙色溫 的情況,例如:室外黃光和室內白光混在一塊,這時可以使用白色板子補光。
2. 一個主光源即可,不要把光線打在產品的四面八方,因為少了陰影襯托,產品會顯得赤裸裸。
3. 光源方向和拍攝者夾 90度,照片通常都不會太難看。
4. 大中午拍攝時可以使用 柔光板,避免光線由上而下照射,影響光影。
5. 可以自製補光版:將鋁箔紙貼到板子上。如果產品外表材質會反光,鋁箔紙用霧面;反之,產品材質不反光,則鋁箔紙用亮面。
6. 初學者也可以購買 小型攝影棚,簡單好用。
7. 建議相機使用 100mm 以上焦段的鏡頭,用長焦鏡頭可以避免產品變形。
8. 不建議使用手機拍攝產品照,因為變焦後畫面容易失真。

Jason解釋光源位置對照片的影響
講師指導學員拍攝技巧

聽完之後發現,攝影真的是一個大坑呢^_^!喂~不是啦!

有位從事貿易的姐姐告訴我,他來聽課的目的是想幫竹塘的番茄小農拍攝農產品照,但當各家的番茄的品質、長相都大同小異時,普通的商品照實在很難脫穎而出。儘管我們不是專業攝影師,但若花時間了解拍攝技法,或許就是改變商品銷量的轉捩點,畢竟,好的商品與好的行銷手法是有加成效果的!

五、想了解更多創業技能課程嗎?

歡迎加入鹿港未來中心-在地青年創育坊,獲得更多創業技能及課程活動資訊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在地青年創育坊

  •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伴你走過創業第一哩路

在地青年創育坊,地方青年創業輔導計畫, 會員、學員招募中!!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