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街道博物館系列【中視攝影禮服店】|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文/曾奕淳
採訪/辛奕萱、曾奕淳、曾柔雅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九二一大地震的回憶

地面劇烈晃動打破店裡忙碌的氛圍。門外倏忽傳來一陣巨響,待晃動停歇,呂老闆走出店外,赫然發現原先矗立於對街斜前方的房子已然成了廢墟。

1999年9月21日約莫凌晨兩點左右,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呂老闆回憶當天早上正是二店開幕的日子,半夜仍與姪子在店內馬不停蹄地忙著沖洗客人委託的照片。呂老闆在訴說這段過往時,記憶仍非常鮮明,宛若在眼前重現。

當時的鹿港街上店家都較晚關門,中視一店的經營時間為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有時候甚至更早,凌晨五點左右就營業了,又一直營業到晚上十二點才關門。主要是由於早上可能會有來自福興務農的客人,生意人則是在下班後才前往店內,因此晚上不時會到十二點左右才關店。

外地人來鹿港打拼的艱辛歷程

1980年代的鹿港,中山路上開了好幾家的照相館,絕大多數的照相館都是以傳統的黑白證件照為主。而中視攝影卻是唯一一家結合美容美髮與拍照攝影的新興婚紗攝影禮服店。

中視攝影的老闆,呂佳賢先生,1957年出生於彰化北斗,從小幫忙哥哥在田中開的照相館。當兵退伍後,到台中學習婚紗攝影的技術,於1982年至鹿港的慶元彩色工作一年,隔年便承租了現在一店的店面。一店開幕當日,老闆還特地聘請牛車在鹿港遊行作為廣告宣傳。

呂老闆剛來到鹿港時,人生地不熟,幫客人拍照經常搞錯地址,當時也還沒有Google地圖的技術,因此下定決心要記熟鹿港的街道位置,為了融入當地,積極參與鹿港各個社團活動,並參與了第三屆民俗才藝活動。打響知名度之後,生意逐漸變好。

鹿港婚紗攝影產業的興衰

為什麼會取名為「中視攝影」呢?當時台北有一家名為「中視新娘世界」的店家,據筆者研究,發現「中視新娘世界」是當時全台灣婚紗攝影的領導品牌。老闆店內的禮服大部分都是向他們購買,因此藉由店家的名氣來開業。

店內以禮服攝影為主要的營運方向,從禮服租借、化妝、婚紗照拍攝到修片、沖洗照片,皆由店家一手包辦。隨著時代的演進,包套婚紗攝影的概念和外拍的興起,呂佳賢老闆也跟進當時的風潮。

除了禮服攝影之外,剛開始店內也有販售各式各樣的相機。隨著婚紗攝影的大企業逐漸從北向南進軍,相機的販售成為店家主要的收入來源,老闆有說到當時底片一次進貨兩萬支都賣光光,尤其過年節日賣得很好 。

至1988年左右,照相館慢慢不賣相機,原本由照相館壟斷的許多業務,包括販售相機、底片、電池和沖洗相片等,都逐漸被其他管道所取代。數位化的來臨,大家洗照片的需求亦漸漸下降。

現今店內已不再提供禮服攝影的服務了。沖洗相片的部分,隨著人手一支手機的時代來臨,老闆也跟上數位化的趨勢,使用line@商家服務,讓顧客透過手機加入店家好友就能沖洗照片,除此之外因為復古風潮的盛行,也有許多年輕族群的顧客向老闆訂購底片,也是現階段店內重要的收入來源。

鹿港的婚紗設影產業,隨著知名連鎖企業逐漸向南台灣打開市場與科技的日新月異,在地婚紗攝影店家也逐漸凋零,或許未來僅剩下老照片供大家回憶。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中視攝影禮服店】|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