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祖平畫室】|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跨足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的藝術家—尤祖平

尤祖平對藝術最早的印象,是兒時看到人們在鹿港寫生,尤其是有許多藝術家在屋後的鶴棲別墅畫油畫的模樣,但當時對於藝術並不理解,後來就讀彰化高商廣告設計科,開始對藝術產生興趣,並且轉向純藝術的創作,學習油畫、國畫、書法等技藝。

然而,在藝術學習之路上,「桌球」成了他生命中的另一個重要元素。自小學就開始打桌球的他,原本只是將桌球當成生活中的樂趣,沒想到一舉成為台灣第一屆參與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桌球代表隊選手,該屆賽會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這趟旅程對於尤祖平而言,不僅是為台灣出國爭光,更是一趟豐富藝術眼光的朝聖之旅。

透過桌球與藝術的學習,尤祖平領悟到許多人生哲理,從他倒背如流的桌球口訣「領先要不放鬆、相持要咬得住、關鍵不手軟、落後拼命追」可見一斑。尤祖平回到鹿港後,在家鄉開設畫室,以教授畫畫為生,他意識到鹿港的藝術潛力,並將其稱為台灣藝術之都,儘管鹿港是個傳統小鎮,他認為藝術應該走進人們的生活,進而普及藝術教育,讓人們在生活中就能接觸藝術。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