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益文齋】|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鹿港學哥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鹿港書法的街道風景:督造正金的時代印記

日治時期,鹿港吳家經營「吳自成」船頭行,販售五金雜貨。長子吳東河16歲時繼承家業,負責照顧家中四位弟弟,並於1941年將商號改為「蘭馨齋」。1962年,三子吳東源買下鄰近蘭馨齋的店面,在此之前已成立「益文齋」數年,並以此為名開始發展自己的書畫事業。

推動「書法大道」計畫

在吳肇昌的記憶裡,益文齋的客源來自全台各地,父親負責寫字,自己負責外出採購佛具及畫框等用品,母親負責安金箔、幫神像面部塗紅、理貨、收帳,大姊則是幫忙顧店,過年前店裡生意最好,甚至寫字寫到半夜十二點,店裡甚至成為文人雅士聚會之處。

然而,書法在鹿港是十分重要的藝術型態,2005年起吳肇昌協助推動「書法大道」計劃,將書法墨跡融入商家招牌中,期許將鹿港的書法藝術推廣到更多人生活中,同時看見更多在地書法家的作品,讓鹿港的書法成為獨特的風景線。

時至今日,我們仍舊能在鹿港大街上看見書法字的蹤影,在這些文字背後,其實都有著許多努力與堅持,就有如吳肇昌在書寫母舅聯作品上,總是留下「鹿港益文齋督造正金」的落款一樣,為地方藝術的傳承留下一個時代的印記。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