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慶興鐵櫃】|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走過街尾的家具歲月:慶興鐵櫃的演變之路

鹿港街尾,曾經是家具產業的聚落,在這裡不僅有火車站,同時也存在著大大小小的池塘,為的是浸泡製作家具的木頭和竹子,三輪車在附近運輸竹子和木頭的景象,是許多老鹿港人記憶中的繁華景象。慶興鐵櫃的老闆黃慶賢,來到鹿港時,也曾目睹過這樣的榮景。

1966年,出身埔鹽的黃慶賢才13歲,就跟著哥哥一起來到鹿港,因為街尾是木器製品、雕刻和家具的集中處,所以就挑在這個區位租了間店面,做起榻榻米的小本生意,穿梭在鹿港人的民居之間。約莫經過了十年,彈簧床逐漸出現在家具市場,地方上的榻榻米需求,也僅剩下幾座日式建築,到最後就只剩下鹿港分局的宿舍需要更換榻榻米,因此黃慶賢才轉至販售其他家具,起初只有木製家具,直到後來出現鐵製家具才增加品項。

黃慶賢認為,要融入當地的人際網絡並不容易,此外鹿港的民宅型態,屋內樓梯多半狹窄且傾斜,甚至樓地板都還會晃動,搬動家具總是心想,為了賺這些錢,會不會連摔下樓的醫藥費都不夠?話雖這麼說,但黃慶賢也已在鹿港落地三代,早已成為鹿港的一份子,也看盡街尾近60年來的轉變,從繁盛到平凡,就是生活在鹿港的日常。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