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慶安商店】|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鹿港學哥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純支那式街衡到模範市街

來源:鹿港鎮公所
手工上色:臺灣古寫真上色

鹿港不見天街聚落建築群,由棚架相連的紅磚街屋連綿一公里長,讓日本人十分讚嘆,留下「臺灣第一市街」 「純支那式(China)街衡」的美譽

一九一零年代起日本政府開始對各地市街進行市區改正建設,早期興建的街屋立面為紅磚疊拱式,但鹿港市街遲至一九三零年起才進行市區改正。受到建築技術與美學風格轉變影響,鹿港街屋立面為鋼筋混泥土加強磚造,具現代裝飾藝術風情(Art Deco)。一九三四年陸續完工的街屋,立即遭逢一九三五年四月新竹-臺中大地震,但鋼筋混泥土的立面建築卻未受影響,讓災後需重建的市街長官士紳紛紛組團前來考察觀摩,讓鹿港成為當時的模範市街。 

來源:鹿港鎮公所
來源:鹿港鎮公所

儒商精神到社會參與的鹿港文人

鹿港大街在橫街口往北的福興街段,至今仍完整保留多棟日治時期街屋,在標準規格化的立面下,細看連棟街屋在洗石子線條,木窗窗櫺圖案、陽台與雨遮設計、女兒牆面圖飾,都有獨特的建築表情,別出心裁、各有巧思的展現業主的人文素養。屋內格局為長條式街屋,悠長的空間,分格成三到四進空間,作為店鋪營業、神明廳堂、倉儲房間…等使用,進與進天井半戶外空間,室內樓地板開樓井作為運送貨物及採光、屋頂開天窗採光。

建築乘載生活,街屋前店鋪後住宅的型態,對應出店鋪產業經營與屋主社會參與,福興街從日治時期起有布莊百貨:黃振裕布莊、白鶴屋百貨、新光百貨行;藥鋪:茂順、泉順、金泉盛、陽春…等群聚經營。

除商業的活動外,更是藝術家與文人志士聚集之地,慶安號有油畫家陳來興,書法家陳昭坤。黃祖輝書法家,原本家族經營布莊,在日治時期熱心公益成為知名慈善家,曾留日學習書法並獲得書道大獎,戰後於鹿港中學教授書法,為書法教育重要的推手。成文堂莊家,莊太岳為鹿港知名詩人,曾任職霧峰林家;莊垂勝為台中中央書局創辦人,兩人皆為日治時期文化運動要角。日治時期鹿港街首富謙和號許家,開設白鶴屋百貨行,家族成員曾為中央俱樂部(中央書局)發起人及贊助者,多次捐款鹿港廟宇修建。黃季瀛攝影師為國小教師,投入鄉土文化攝影,除拍攝也撰文寫作,為鹿港傑出攝影師之一。

福興街從建築到人物故事與社群網絡,都需要大家共同關注、挖掘、保存及延續。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