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在城市裡創造日常裡的非日常|2023 理容院城市旅行-環島講座第一站

文|陳毓萱

霓虹燈、洗髮槽、各式美容美髮工具……電視劇裡常出現的理髮廳 / 理容院是許多人的生活記憶,那你曾經走進一探究竟嗎?

2023鹿港大街創生計畫PLUS暖身起跑!這次青年小聚不僅是今年度的首場活動,更是保有清代建築結構的鹿港大街創生基地二樓空間新公開,特別邀請到了來自台南的華谷理容院二代、城市洗頭計畫主理人 曾敬淳,一起在老屋裡聽她分享這幾年來以不同的形式挖掘到、記錄下的理髮廳 / 理容院,活動報名相當踴躍,參與者座位滿滿,感動也滿滿。

故事要有人說才動聽!

一間理髮廳/理容院就象徵一座生活博物館,展現不同的室內裝修風格,提供不同的理容服務項目,如果沒有走入一窺究竟,便不會知道小小的店面裡,一張座椅、一個吹風機等背後有趣的小故事。曾敬淳 從自家的「華谷理容院」出發,透過新型態且多元的行動與參與,為理容院說出溫暖動人的故事。

因為發現到民眾對於理容需求轉變,為了延續及轉型經營,便發揮創意打造全台唯一可過夜的理容院民宿,成為了敬淳開啟理容院相關推廣計畫的第一步,再到後來發行理容院旅行小手冊,讓更多人願意走進理髮廳實際拜訪各店家,還有致敬台南常見的神轎出巡,打造城市洗頭車,帶領參與者在城市各個角落走讀,每次都嘗試在日常生活環境裡加入不平常的體驗,創造非日常的行動。

跨越時間與空間看見更多故事

有些事情錯過就會消失,有些行動不執行就很可惜,當有一天故事裡的主角不在了,還有什麼方式能夠將故事持續說下去呢?曾敬淳與夥伴們、藝術家透過實際行動,藉由文字、音樂、照片、紀錄片、繪畫等不同的創作內容記錄著理髮廳/理容院,而這些資訊在 理容院旅行網站 都可以瀏覽欣賞,下到專業工具、上到店面裝潢,大到店家創業故事、小到老闆個人休閒娛樂……各種精彩又有趣的內容不僅打破了空間的限制,也留下時間帶不走的記憶。

說故事的任務,交棒給你!

理容院的故事仍在每個縣市、鄉鎮的角落持續述說著,說著關於在這裡發生的事情、情感的連結、生活脈絡,而顧客也是故事的傳遞者,找個空檔規劃一場理容院旅行,就從住家附近的那一間開始~

旅行時也歡迎來鹿港大街創生基地點一杯咖啡吧!

✶ Skinny Cafe 瘦子咖啡•鹿港大街

[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63號
[ 營業時間]11:00-18:00 (每週三固定公休)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