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之後】橫街影展背後的故事|2021 鹿港橫街影展

文|游佳晏

2021 鹿港橫街影展在 12 月中劃下圓滿句點,我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集合影展策劃起源、選片過程及映後座談精選內容,與喜愛電影或想了解影展企劃的朋友們分享這段故事。

橫街影展的誕生故事

2017 年鹿港囝仔團隊,進駐到鹿港民族路上的橫街工作室,也開始牛墟頭聚落裡進行一系列的田野調查工作 — 橫街工作坊。在進行橫街工作坊田調過程中,發現民族路街上曾有兩間戲院─興南及亞洲戲院,而現已改建成名為亞洲生活廣場的現代化住商大樓。

在七八零年代,戲院台灣人生活中是重要的娛樂休閒場所,然而隨著有線電視及其他家庭娛樂活動興起,像亞洲、興南這種城鎮型的戲院也就逐漸消逝、停業,原本的社區娛樂場所也就跟著消失了。

2017 年 10 月,為了與地方有更深厚的連結、也進一步了解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第三屆今秋藝術節中的系列影展以「重返戲院年代」為主題,再戲院舊址(今鹿港合作金庫,亞洲生活廣場一樓)舉辦《橫街影展》,並於勝豐吧展出《橫街影像文物展》,藉此喚醒在地人對戲院的回憶,從細微、零碎卻又獨特的個人記憶逐漸拼湊出戲院輪廓。

延伸閱讀|今秋把看戲的人找回來了 橫街影展再現興南戲院盛況

延伸閱讀|難以忘懷的戲院年代|興南/亞洲戲院|2017 鹿港橫街工作坊成果展

橫街影展過去是搭配每年秋天舉辦的今秋藝術節進行,然而在 2020、2021 今秋休息的這兩年,我們還是希望延續地方影展精神,透過影像與社區民眾討論社會議題、了解地方文化等故事,於是鹿港囝仔團隊在 2021 年下半年開始策劃以「社區裡的那間戲院」為主題的影展,我們也將放映場域移到今年初重新開幕的禾火食堂,也把當年手工製作的售票亭搬到食堂店門口,在新的空間再現戲院的面貌。

延伸閱讀,認識禾火食堂空間|在能夠內用之前,先來認識禾火食堂2.0的七個升級!

2021橫街影展主視覺

認識今年三個影展合作單位與五部電影

今年橫街影展與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蔗青文化工作室合作,挑選以當代時事、環境保護、家庭與親情為主題的電影,人權影展合作電影共有兩部,有以環境保護聲援與青年社會運動議題的《無畏世代》,及新聞媒體識讀的《誰讓疫情失控了》,女性影展合作電影共有兩部,以傳達80 年代同性戀議題的修復片《女子學校》,及分享台灣國族認同與捏麵工藝的《山川壯麗》,蔗青文化工作室則繼續合作家洪醒夫小說改編系列電影,本次放映第二部《父親大人》。

《無畏世代》劇照,圖片來源: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誰讓疫情失控了》,,圖片來源: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女子學校》,圖片來源: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山川壯麗》,圖片來源: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父親大人》,圖片來源:蔗青文化工作室

映後座談精選分享

這五部影片的放映中,《山川壯麗》場次邀請到導演黃勻弦,《父親大人》場次邀請監製洪崇銘,從製作視角分享作品想傳達的主題與拍攝過程。

1. 《山川壯麗》

電影放映前敬業吹奏國旗歌喚起大家童年升旗典禮的記憶,短短 19 分鐘偶動畫讓大家看見國族議題、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表達意見被忽略、懷疑著社會制度等面向,動畫配樂搭上謝銘祐創作的樂曲,在《叫著我》MV 說明提到:「世界可能不如你預期的美麗,也不要用憤恨的眼光看世界,會錯過很多美好的東西」,《山川壯麗》除了帶著大家看見社會議題,從產業視角更發現捏麵技藝的創新,黃勻弦導演出生於傳統捏麵工藝家庭,專精於捏麵和停格動畫結合,2016 年第一部停格偶動畫短片《巴特》訴說都市和兒童議題至 2020 年《山川壯麗》,四部電影中,看見對捏麵工藝的職人精神,在新世代中將手工技藝賦予附加價值,在動畫中傳達自我的社會觀察。

《山川壯麗》放映前敬業吹奏國旗歌
導演黃勻弦分享電影製作過程
捏麵人偶展示
映後繪本簽名

2. 《父親大人》

蔗青文化工作室的洪醒夫小說系列第二部作品《父親大人》,電影帶著我們穿越時空回到了 1960 年代臺灣農村社會,故事描述主角與父親間的日常互動,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莫過於父親坐在灶坑前的模樣,帶著一種緩慢、感慨的氛圍,心中好像有些話,想說但說不出口。映後座談邀請監製洪崇銘分享將文字轉化成影像期間的製作歷程,另外在互動遊戲中崇銘準備五張故事圖卡,讓大家分組討論《父親大人》原本的劇情先後順序可能為何。

崇銘解析劇本改編過程
邀請大家思考原本的故事情節

觀眾討論圖卡中故事
觀眾上台分享

這部電影期待帶給觀眾在時代的轉換過程裡,有哪些情感未曾改變,我們又能夠如何理解不同世代之間的成長背景,近一步思考我們的家庭關係,在活動尾聲崇銘準備卡片邀請觀眾書寫文字送給重要的人,撰寫過程我們開始思考與對方的相處關係、溝通方式,不論是傷心、氣憤、喜悅,因過去總總歷練也造就彼此現在的生活。

邀請觀眾書寫文字送給重要的人

橫街影展延伸的展牆設計

掛軸前大合照

橫街影展從 2017 年興南及亞洲戲院一路走到 2021 年禾火食堂新店空間經歷五年,我們將時間與路程轉化為線條的意象,搭配食堂挑高的牆面,放大海報重點視覺元素,以吊掛方式安裝上去,一方面為顯著的活動宣傳,另一方面讓用餐的客人感受到地方影展獨特的氛圍。

安裝軌道、掛軸自己來
敬業笑一個

2022年橫街影展何時舉辦?

2022 鹿港今秋藝術節|未命名 Untitled,即將在 09/10 – 10/09 為期一個月與大家熱熱鬧鬧相見,節目內容、表演藝術團隊目前正密集籌備中,最新消息將公布在「今秋藝術節」粉絲專頁,敬請多多關注我們。

點擊進入「今秋藝術節」粉絲專頁

2021 橫街影展場次總覽

11/11(四) 無畏世代|86分鐘|紀錄片
討論議題:環境運動、社會運動
合作單位: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11/25(四) 誰讓疫情失控了|117分鐘|紀錄片
討論議題:媒體識讀、媒體職責
合作單位: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12/2(四) 女子學校 |91分鐘|劇情片
討論議題:同性友誼、性別議題
合作單位: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12/9(四) 山川壯麗 |19分鐘|動畫片
討論議題:國族認同、地方文化
合作單位: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12/16(四)父親大人|15分鐘|劇情片
討論議題:反思自身與家鄉及家庭的連結
合作單位:蔗青文化工作室

延伸閱讀更多影展資訊請點擊連結

共同主辦:國家人權博物館、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蔗青文化工作室、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伴你走過創業第一哩路

鹿港未來中心,地方青年創業輔導品牌, 會員、學員招募中!!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