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原來影響力也可以投資?|鹿港囝仔 x 台灣創生通路學校計畫

文:蔡婉齡

樹冠通路學校想成為一個平台,能夠整合資源與介接市場的機會

今天的講者是樹冠影響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楊家彥,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台灣經濟研究員所長和鴻海智庫執行長,亮眼的工作經驗讓人好奇,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離開主流職場投入「影響力投資」領域?

講者侃侃而談當初創立樹冠影響力投資從說服親朋好友投資開始,選擇投資標的除了考量獲利能力和財務回報,更希望能創造財務報表以外的永續 能力和環境社會價值,主要關注台灣環境和人文永續發展的議題,目標為建構「樹冠」的共好生態系,以「影響力投資」、「數位媒體」、「通路學校」為三大主軸,成為一個領路人的角色,能夠連結資源、共享經驗、凝聚能量,支持良善團隊永續發展。

從樹冠通路學校提供一系列的創業課程、經營管理課程及個別的諮詢服務,除了講師皆為不同領域深耕多年的實戰高手,其課後的通路資源串連和共同社群建立,更讓創業經營者的創業路不孤單。這次鹿港囝仔也與樹冠通路學校合作,為同在地方創生、社會創新、文化創意領域耕耘的夥伴們精選五堂課程,希望從專業講師的經營心法傳授到加強各方創生團隊之間的整合和合作,提升台灣各地創生團隊持續營運的能量。

演講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講者舉的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樹冠影響力投資標的鮮乳坊,透過高於市場行情的價格向酪農收購生乳,改變過去大品牌用低價大量採購的情況,帶動酪農願意投入資源改善飼養環境。

→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關注對於健康和環境友善的產品,鮮乳坊擁有亮眼的財務表現,同時也創造提升酪農收入、消費者健康、環境友善的影響力。

第二個例子:小型生產者在主流通路不受青睞,因為要耗費時間成本而利潤不高,所以主婦聯盟這樣的友善通路加入幫助很大,但是此類通路的審核相較嚴格,對於小型生產者需要的是更多的管理成本。

→樹冠影響力希望能夠整合通路資源,藉由通路學校加強不同團隊的合作,結合銷售行銷,幫助許多團隊達到可持續營運目標。

我從講座中理解,以有別於傳統追求利潤極大化與股東最大利益投資的方式,投資財務永續能力和價值回報的社會企業一樣能夠成功,若能夠將樹冠影響力投資的理念落實,將會有更多永續發展的企業受益,反饋回環境和社會的正面循環,讓世界變得更好!樹冠能想到用「影響力投資」、「數位媒體」、「通路學校」作為主軸串連讓人驚嘆!若主流的市場尚無理想的商業模式,那就創造一個環境讓關注永續發展的團隊茁壯,如同樹冠的公司簡介提到的,營造雨林中能讓90%生物生存的樹冠層,各種生物在此共享資源、各取所需、彼此依賴共生,共築出一個複雜多樣的永續生態循環系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在地青年創育坊

  •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伴你走過創業第一哩路

在地青年創育坊,地方青年創業輔導計畫, 會員、學員招募中!!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