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鹿港壯遊點|小鎮產業大發現|2021 青年壯遊點|教育部

文|蔡婉齡(鹿港囝仔青聚點見習生)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羅大佑 鹿港小鎮

羅大佑的鹿港小鎮唱出打拼遊子的懷鄉情懷,也讓我對鹿港有了第一印象,是香火鼎盛的寺廟和逐漸式微的傳統產業,從「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商業繁榮到「小吃多、寺廟多、人潮多」的觀光發展,對於鹿港的歷史和人文變化更是充滿好奇,期望透過「小鎮產業大發現」的小旅行,讓我看到鹿港的不同面貌。

一探鹿港的多樣風貌

在鹿港車站集合,隨著帶路人-鹿港 學哥前往「街尾聚落」,從歷史建築的外觀觀察到建造時空下的故事,彷彿回到了清代或日治時代場景,而隨著時代的推進,人們搬離了老聚落,只留下年久失修的老屋,我看到的不只是一棟等待修繕的建築,而是遺留在那屬於鹿港人的榮景回憶和生活軌跡。

鹿港「龍山寺」因為擁有藝術、建築、歷史等文化歷史價值,為台灣國定古蹟,其建築展現了木雕和石雕的雄偉精緻,戲台上方的藻井更是兼具美觀和實用,除了營造富麗堂皇的視覺感受和宗教空間感,亦能維持室溫和避免灰塵落下,可見古人的智慧和美感。

拜訪「五福大街」的傳統產業及「和興青創基地」的青創店家,因應廟宇文化的需求,許多宗教用品店持續存在,讓鹿港有宗教百貨之稱,此外,許多青年融合創意和在地文化返鄉開創業,從親切地分享和吸睛的概念,讓我們對在地發展有更多不同想像。

蘭馨齋

「獅頭DIY體驗」,老師風趣的介紹獅頭種類和故事,獅頭依照不同地區命名為台灣獅、廣東獅、客家獅等,據其形狀、顏色、開口與否又可代表不同意義和時代背景,在體驗傳統彩繪的同時,我也認識了獅頭文化和產業精神的創新轉譯。

獅頭文化
彩繪獅頭

《民富且壽》鹿港金銀廳格扇風華再現

幸運的參觀到期間限定的「鹿港金銀廳格扇修復成果展」,這次展出的「金銀廳格扇」原為鹿港第二大家族黃家所有,是黃秋、黃俊傑兩兄弟替母親祝壽時所作,1935年由木雕大師李松林創作,其特色是分成金、銀兩面,可供喜事和喪事使用,由於部分格扇已遺失,故經過3年的修復時間,由李松林的兒子李秉圭大師及任職雲科大的孫女李昱老師接力完成,3代傳承傳統工藝的努力,才能讓珍貴的金銀廳格扇風采再現鹿港!

到鹿港聽在地人說故事

導覽老師是鹿港長大的孩子,以在地人的角度分享曾經發生在家鄉的故事,讓我們能夠以更貼近地方的視角觀察鹿港,察覺在地產業更迭和地方生活的軌跡,關注傳統產業面臨轉型的壓力,了解新創產業以什麼方式立足地方。透過這次的機會,除了深度體驗鹿港人文與風土,更讓我們去思考,地方如何在文化保存和民生需求取得平衡。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青年壯遊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你也可能喜歡

青年壯遊作伙來鹿港聞香

青年壯遊點,打開嗅覺探索獨特的糕餅書墨香與木器馨香。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