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活動情報】2023 大鹿港市 文化市集|鹿港上青,like it (lâi-khì) 鹿港!

活動資訊

大鹿港市 文化市集|鹿港上青,like it (lâi-khì) 鹿港!

  • 活動日期|2023/09/30-10/01
  • 活動時間|11:00-18:00
  • 活動地點|鹿港龍山寺山門前廣場(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策展論述

前身為「再生市集」,透過市集的形式,實踐減塑生活與商業活動並存的理念。而隨著全台灣各地的市集發展,「減塑消費」、「餐具租借」等形式已經是理念市集的基本配備。因此,再進一步思考市集的經營與品牌識別——在市集中放入更多的「鹿港內容」,成為「大鹿港市」的想法油然而生。每年中秋假期間舉辦的「大鹿港市」,將透過更多鹿港元素的呈現,豐富屬於當代鹿港的市集。

策展主題

上青(siōng-tshinn)為台語的「最新鮮」的意思,青也代表著青年。
鹿港上青,代表越來越多回來到鹿港生活的人們,是返鄉,是移住的,都透過在街邊開間小店,展開鹿港最新鮮的一面。

回到鹿港生活,不一定有百萬年薪的工作需要放棄,也不需要有多特別的理由才來到鹿港。返鄉的人,也許就因為家人都還在,想要陪伴就這樣回來了;移住的人,就因為能夠賺得到錢求得溫飽,所以就搬過來了。不確定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鹿港有這樣既可以「想像生活」,又能夠「完成夢想」的條件,無論如何,那些回來生活的人們,因為回來才有機會為在生活的日常中,共同創造屬於這個時代的鹿港故事。

市集的攤位規劃上,搭配著今秋誌II-洛津維新的出版,邀請書中店家參與,作為人們認識「上青的鹿港」的入門指引。

市集規劃分為以下五個部分「商展」、「食茶時間」、「囝仔放電所」、「龍山外舞台」、「上青佇遮」:

1. 商展(市集擺攤)

市集的攤位規劃上,搭配著今秋誌II-洛津維新的出版,邀請書中店家參與,作為人們認識「上青的鹿港」的入門指引。

2. 食茶時間(講座)

取材鹿港頭家人洽談生意前,總要先坐下泡杯茶的習慣。食茶(tsia̍h-tê)時間試圖透過獨特的台派儀式感,邊喝茶邊開講,問答之間也豁然開朗。

3. 囝仔放電所(工作坊、故事時間)

考量到有成人參加的講座時段,也要有適合小孩、親子的工作坊手作及故事時間的安排,讓市集可以是親子共遊的時光。

4. 龍山外舞台

延續著今秋藝術節開幕式在龍山寺演出的傳統,外舞台節目的設計於傍晚時分展開,也為市集活動再推高潮。

5. 上青佇遮siōng-tshinn tī-tsia(戶外展示)

透過戶外故事展架的展示,呈現鹿港囝仔團隊今年度「在地青年創育坊」、「青聚點」、「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的成果,也藉此搜集大眾對於這些計畫落地實行的看法。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在地青年創育坊

  •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伴你走過創業第一哩路

在地青年創育坊,地方青年創業輔導計畫, 會員、學員招募中!!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