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觀察與再造理想城鎮|今秋藝術節 feat. 建築繪畫家葉佳緯

文|陳怡安

2022年是今秋藝術節自2019年調整為三年一次後首次舉辦,不僅結合更多元的表演節目內容,也以「今秋藝術節」為主題辦理在地學習性青聚點課程。近年來鹿港囝仔團隊不斷地嘗試,從藝術家、地方團隊、節慶活動、在地居民的結合中,可以在地方上創造出什麼新的內容?透過藝術呈現跳脫既定印象,以不同角度重新認識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建立與地方的連結。

向著理想的國度出發

 2019年鹿港囝仔團隊首次在今秋藝術節當中與建築繪畫師—葉佳緯合作《移住理想鄉》建築插畫展,佳緯擅長透過畫筆及創造力將眾多建築物的特色集結成一幅畫。這幅畫以一艘船、一個聚落或一個理想中的國度來呈現,同年佳緯為鹿港創作《移著理想鄉-光輝之城的船螺聲響》,大船承載著鹿港過去、現在的特色建築物件,並航向人們心中的理想國度。而這幅畫在2022年成為今秋藝術節的主視覺元素,作品名稱中的「船螺聲響」則被寫進藝術節主題曲-《洛津那夢》歌詞中。因此,對鹿港囝仔來說,每次的合作都在期待下次合作可以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移著理想鄉-光輝之城的船螺聲響》線稿。 作者:葉佳緯

本次青聚點課程很開心再次邀請佳緯來到鹿港進行全日的課程,上午由鹿港囝仔的業務經理-安儂分享團隊在籌辦今秋藝術節的過程中,如何透過演出、講座、策展等規劃,結合多方資源、強化地方連結,藉由地方節慶的辦理創造效益最大化;參與本次課程的學員亦有地方工作者,中午用餐時也抓緊時間與團隊交換經驗。

鹿港囝仔團隊今秋藝術節籌辦經驗分享

下午則由佳緯帶著學員們到鹿港大街觀察街屋特色,體驗在創作前如何從日常觀察獲取繪畫靈感,在大街進行戶外觀察時亦能察覺到鹿港深厚的文化底蘊,透過泥塑裝飾及木窗造型扎實地呈現在建築上。

活動中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進行藝術共創,將在大街上觀察到的建築特色,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再結合各自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期待鹿港街上出現什麼樣的建築,組合成一棟巨無霸的「片紙公寓」。學員們不僅度過一個歡樂的午後時光,這棟超大尺寸的片紙公寓也跟著 2022今秋藝術節在十宜樓主展場展出。

保留地方的美麗景色

本次課程主題的安排,除了分享與地方互動的多元方式外,另一方面也呼應老屋保存議題;隨著台灣各地老屋議題持續發酵,有些面臨拆除、有些已登錄文化資產保存,有些則透過民間、政府單位的修繕進行再利用規劃,功能多元諸如:青創基地、創育空間、出租、展演場館等。佳緯運用自己的建築背景及繪畫專長進行創作,為老屋留下美麗身影,而另一位畫家橘枳也以街頭速寫的方式畫下台灣各地的特色街屋。每個人呵護老屋的方式不盡相同,期待課程結束後能帶給大家更多不同的想像,也期待未來看見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鹿港大街(中山路)一隅
鹿港大街(中山路)一隅

▍課程資訊

  • 課程名稱:再看臺灣建築的理想鄉
  • 活動日期:2022/09/19(一)
  • 地點:禾火食堂、鹿港街區、十宜樓
  • 講師:張安儂、葉佳緯

**本場次課程由教育部青發署-在地學習性青聚點計畫支持

《鹿港青聚點》地方生活的第一站

鹿港囝仔以「鹿港青聚點-地方生活的第一站」為題,展開在地課程、蹲點見習、自提創新方案三項計畫。團隊於在地課程中規劃:「鹿港水生活、今秋藝術節」兩大主題內容,希望達到體驗在地、理念建立、參與地方的目標。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地方超有活力的「聚」點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在地課程 X 蹲點見習,一同探索地方創生團隊的行動奧秘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