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覺察:練習聽心的聲音|今秋藝術節 feat. 聲動樂團 Mia

文|陳玟卉 (2022青聚點見習生)

睽違三年後回歸的「今秋藝術節」,迎來歷年來時間最長,節目最豐富的一屆。

今秋藝術節閉幕,也是新的開始

10/10這天舉辦了今秋藝術節的最後一項活動「聲音花園」。上午邀請鹿港囝仔的大家長張敬業談談今年今秋藝術節的內容,及長達一個月馬拉松式活動的心路歷程,下午邀請聲動樂團的主唱Mia—謝韻雅帶領療癒工作坊,認識自己的聲音與肢體互動。

前一日,涼涼的秋風下,Mia在桂花巷藝術村具有穿透力的演出,彷彿帶領大家穿梭於不同的國度中,用自己創造出來的語言,唱出符合當下心情的音調。這一場工作坊在今秋藝術節結束後再劃上逗號,也為這個地方留下更多沒說完的故事以及生命力。

聲動樂團於 2022今秋藝術節閉幕式的演出

給地方青年的聲音覺察課

「人聲是我們藉以表達最單純、最原始的工具,它是我與內在、我與他人、我與宇宙關係的重要橋樑。」

一開始,Mia回憶起她小時候很怕犯錯的經驗,發現「語言」容易被誤解。小時候怕自己說錯話、做錯事,便把自己的聲音及身體範圍都縮得小小的,直到長大後漸漸拋開束縛,擁抱自己當下的感覺,任由最原始的動作與聲音引領自己;當能跟自己建立關係時,也就能夠跟別人產生更舒適的互動。

接著,Mia讓我們練習好好感受身體。藉由夥伴手指按壓的引領,將整個脊椎骨慢慢放鬆、身體下沉,再慢慢將身體一截一截的提起。本次的課程,許多今秋藝術節的工作夥伴也一起參加,為期一個月的今秋藝術節期間有大大小小的活動,很容易忘記要好好感謝身體的付出,許多夥伴們都表示很久沒有感受如此細微的身體變化。

Mia 老師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
老師示範如何透過手指按壓帶領身體

將腦袋拋開,聽心的聲音

接下來是一連串有趣的練習,我們先練習透過不同母音與嘴形發出來的聲響,也慢慢鬆開自己的喉嚨,讓氣息在身體裡流動。當聲音開始流動時,可以感受到身體自然地擺動。蠢蠢欲動的身體、通往未知的聲音與當時與彼此互動的能量場中,一直不斷提醒著我們放下慣性的判斷和分析,還原到純粹的聲音態度。

最後,Mia帶領我們學一首布農族的歌謠,我們分成四個小組輪唱,學習力快的夥伴們帶領著其他組員,經過反覆的練習,我們竟然在三十分鐘的時間內便練成這段迷人的歌謠。打開彼此的耳朵,能聽見不同音質、不同聲量的音頻充斥在教室中,那種共時感讓彼此的心連結在一起,讓許多才第一次見面的夥伴,就因為聲音而打破人與人之間的界線。

老師示範布農族歌謠

聲音與肢體動作有種能夠拉近彼此距離的魔力,這也是今秋藝術節一直以來期待以表演藝術的方式持續進行著,向地方的人們遞出橄欖枝,期待地方與藝術更靠近。結束一整天的活動,我們重新感知、調整,開展一個身心更流動的聲音頻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這次的「聲音花園」療癒工作坊,為下一屆的今秋藝術節,開啟了一個美好的序幕。

青聚點系列最後一場活動合照

▍課程資訊

  • 課程名稱:聲音花園
  • 活動日期:2022/10/10(一)
  • 地點:禾火食堂、鹿港街區
  • 講師:張敬業、Mia

**本場次課程由教育部青發署-在地學習性青聚點計畫支持

《鹿港青聚點》地方生活的第一站

鹿港囝仔以「鹿港青聚點-地方生活的第一站」為題,展開在地課程、蹲點見習、自提創新方案三項計畫。團隊於在地課程中規劃:「鹿港水生活、今秋藝術節」兩大主題內容,希望達到體驗在地、理念建立、參與地方的目標。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地方超有活力的「聚」點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在地課程 X 蹲點見習,一同探索地方創生團隊的行動奧秘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