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結束】10/06 (三)《在地農產的友善循環 – 場次 2》鹿港青聚點|鹿港囝仔 x 教育部青發署

鹿港囝仔X教育部青年署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青聚點課程聚焦在食農教育與友善耕作、地方產業傳承與新創、老屋活化再利用等三大領域,與青年一起走訪見學場域,了解在地農產從產地到餐桌的友善循環;深入地方傳統產業,窺見面臨世代交接課題的老店家族如何邁向下一個百年事業、亦規劃留鄉創業青年,分享地方創業的生存之道;如何在歷史底蘊的豐富的鹿港尋找文化與經濟並重發展的可能,並建立在地行動及地方創生的基礎觀念,鼓勵青年提出行動方案,以實際行動關心在地事務。

活動將融合專題講座、主題導覽、地方青年創業及傳承經驗分享、實作、地方生活體驗等課程,跳脫觀光的角度認識青年返鄉後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專題講座
主題導覽
青年創業分享

在地農產的友善循環

你知道餐桌上的食物原來的樣子嗎?

透過食農講座方式,關注環境和農作物間緊密的影響,藉由友善耕作者的經驗分享和實地農田拜訪,了解在地農產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維持友善環境的農業經營及消費方式,開啟返鄉工作的多樣化想像。

圖片來源:中台灣農用基地

課程特色

  • 了解食農教育與環境友善:透過食農教育講座介紹生活中的常見的農作物、了解環境對於農作物的影響。
  • 體驗在地農產的友善循環:藉由友善耕作的經驗分享,開啟返鄉工作類型多樣化的想像,以及在地店家產地直購、地產地食的產銷流程讓消費留在地方,實地至農田拜訪及至餐廳用餐更能與講座內容有所連結。
  • 學習社區參與方法:由保鹿運動協會分享在地社區參與及推動的經驗,有助於學員發掘地方特色並學習推行方式、如何經營在地社群創造適合自己的生活環境。

▍行程資訊​

  • 主題:【地產地食】在地農產的友善循環
  • 時間:第二梯 2021/10/06(三)10:00-19:00
  • 地點:禾火食堂(彰化縣鹿港鎮復興路318號)
  • 主題引導:張敬業(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執行長)
  • 專題講座:張安儂(保鹿運動協會 理事長)、朱曉萱(大享食育協會 資深專案經理)
  • 帶路人:許文烽(紀錄片導演、中台灣農用基地共同創辦人)

▍如何報名?

歡迎年滿 15 至 35 歲,對社區事務懷有夢想及想法之青年參加

1. 註冊Dreamer培訓會員,點擊連結 1分鐘快速註冊
2. 繳交 1,000元保證金
3. 開始選課

課程內容

09:30-10:00【集合報到】禾火食堂

10:00-10:30 【活動開場】返鄉青年的挑戰

講師:鹿港囝仔-張敬業

10:30-12:00 講座】在地行動-保護鹿港的一場運動

內容:分享透過保鹿運動參與社區的經驗
講師:保鹿運動-張安儂

12:00-13:30 禾火食堂用餐

13:30-15:00 【食農教育探討】農業發展與環境永續

內容:從農業發展探討環境友善、永續發展
講師:大享食育協會-朱曉萱

15:00-17:00 【實地參訪】農地參訪-拜訪友善耕作農夫

內容:實際至農地參訪了解友善耕作過程
帶路人:許文烽

17:00-17:30 【互動時間】學員分享交流

17:30-18:00 返回鹿港市區

第一站|【專題講座】在地行動-保護鹿港的一場運動

講師:張安儂 保鹿運動協會理事長、鹿港囝仔業務經理

2015年共同成立社團法人保鹿運動協會,在鹿港藉由一場場社區淨化、市街掃除等帶有公民意識的活動,喚起大家對於環境、文化資產的重視。

講座重點:分享透過保鹿運動參與社區的經驗

第二站|【午餐時間】禾火食堂

在禾火食堂享用中台灣農用基地有機轉型期米飯餐點

第三站|【食農教育探討】農業發展與環境永續

講師:大享食育協會-朱曉萱

大享食育協會資深專案經理、今秋藝術節志工,以關懷學校午餐議題出發,透過行動,匯集公民社會對學童飲食、農業發展、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的行動力。

講座重點:從農業發展探討環境友善、永續發展

第四站|【農地參訪】拜訪友善耕作農夫

講師:許文烽

紀錄片導演、中台灣農用基地共同創辦人,2016年返回鹿港,招募一群志同道合的「穀東」一起從事稻米的友善耕作,目前中台灣農用基地所種植的稻米已在有多處商店、餐廳等通路上架。

參訪重點:實際至農地參訪了解友善耕作過程

第五站|【互動時間】學員分享交流

講師:張敬業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只要你(妳)是年滿 15 至 35 歲,且是關心在地事務、對社區事務懷有想法。 註冊會員後繳交 1,000元保證金即可開始選課囉!

第二梯【地產地食】在地農產的友善循環
時間:2021/10/06(三)10:00-19:00

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若有相關異動將會公告於鹿港未來中心網站。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地方超有活力的「聚」點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在地課程 X 蹲點見習,一同探索地方創生團隊的行動奧秘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