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街道博物館系列【森源工藝部】|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陳鈺弘、曾奕淳(逢甲大學博物館與地方文化課程鹿港組)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森源的古與今

六十多年來,森源和台灣的廟宇一同經歷過輝煌時代,儘管從一年販售250頂神轎的盛況到現在不到50頂,森源仍然盡力將每頂神轎做到最好,也讓它在神轎界有著大家公認的好品質與口碑。

六十年來不變的森源

森源成立於1960年代初期,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創始人陳金樹先生師承同為木工的叔叔,起初以生產一般家庭的公媽龕為大宗,後來因受到廟宇及陣頭委託製作佛堂內神主牌與神明廳裝潢,森源便轉為從事神轎及神龕雕刻,隨著名號逐漸打響,進而帶動整個大鹿港地區的神轎製作市場。

今日的森源是由第二代陳威昌先生接手經營。根據陳威昌先生的回憶,他們家族原為福興人,跟著父親一起搬到鹿港大街,當時的他正值國小三年級,下課後就要回家打工。森源在全盛時期(約1990年代初期)一年可生產超過兩百五十頂神轎,整間店若不含外包,可以有三十至四十位師傅一起製作神轎。隨著產業的沒落,現在一年若能生產五十頂就已經不錯了。儘管神轎產業沒落為生意帶來一定的衝擊,但老闆仍對這項產業注入了大量的熱情。

陳威昌老闆的親戚們大多同樣經營神轎產業,整個家族在鹿港神轎產業中約佔七至八成的規模,原先兼為工廠的店家多設立於鹿港市區,在高速公路開通後,為延攬外縣市廟宇的生意,多數已搬遷至聯外道路的彰鹿路上,唯有陳威昌老闆的父親深受老一輩鹿港人的觀念影響,認為真正的鹿港人一定要在中山路上開一間店,森源因而成為少數仍在中山路上經營的神轎店。

神明座駕的藝術家

森源的雕刻與神轎作品皆為師傅們純手工製作,直至今日,他們仍堅持以傳統技法製作,因此作品在外觀上都十分漂亮、細緻;不過某些重複性高的部件,如龍頭,也會使用CNC電腦雕刻機輔助生產以節省人力。在設計圖稿方面,森源的師傅也不輸外面的設計師,擁有大量經驗的師傅們能夠快速理解客戶需求,並設計出符合客戶想像的作品。有些較大間的廟會聘請設計師、建築師處理圖稿,至於如何銜接圖稿、成品則要依靠師傅的專業。

在早期,需要靠手工將神轎上色,手工上漆後,為了堵住表面的小孔,需將沙紙沾水並研磨生漆,接著來回擦拭數次。完工後的整組木作起初會呈現黑色,五年、十年後,會漸漸淡化為豬肝色。隨著時代的改變,現今上漆方式以噴漆為主,而森源則有油漆部來專門負責上色。

結語

森源工藝部在鹿港歷史悠久,客戶也遍及全台,甚至也接洽海外的客人,如: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當地的華人,客戶最遠甚至到美國。在台灣的神龕雕刻與神轎產業可說是佔有重要地位。儘管現今出現少子化現象,在培養新血上不若以往容易,但森源依然保持著不變的品質與驕傲。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森源工藝部】|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