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森源工藝部】|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鹿港學哥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信仰與藝術的載體:森源工藝部的家族神轎旅程

帶動整個大鹿港地區的神轎製作市場

鹿港的木工產業,一直是大街上不可錯過的風景,在眾多木工產業當中,森源工藝部成立於1960年代初期,由陳金樹師承同為木工的叔叔所創立,起初以生產一般家庭的祖先龕為大宗,後來受到廟宇及陣頭委託製作佛堂內神主牌與神明廳裝潢,便轉為從事神轎及神龕雕刻,隨著名號逐漸打響,進而帶動整個大鹿港地區的神轎製作市場。

第二代經營者陳威昌提及,整個家族在鹿港神轎產業中約佔七至八成的規模,以自家的生產線而言,在1990年代的鼎盛時期,一年可生產超過250頂神轎,整間店若不含外包,可以有30至40位師傅一起製作神轎。當時隨著高速公路開通,親戚們更是搬遷到彰鹿路上,以至於森源工藝部成為少數留守在鹿港大街的神轎店。

時至今日,神轎的雕刻不僅是一項傳統工藝,更是昇華為極具地方特殊性的藝術展現,森源工藝部憑藉著自身在鹿港獨特的產業條件,以及累積一甲子的專業經驗,新生代的加入,也將為神轎產業翻開新的一頁篇章。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