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街道博物館系列【勝豐吧】|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文/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
採訪/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大街之東,鹿港米的必經之路

鹿港大街之東的牛墟頭聚落,日治時期曾是鹿港商業區的邊界,也是鹿港米的重要集散地,如果將時間倒轉回市區改正(1934年)之前,大大小小的池塘散落其中,望向東方仍是一片廣袤的田野,連結大街之外的農村,與大街交錯的橫街,彼此就像是互相依存的共同體,而許氏家族在此以米為業,站穩立基的腳步,鹿港第一間酒吧——「勝豐吧」的家族史,就是這段歷史的見證之一。

以米為業—家族攜手打造經商網絡

牛墟頭為鹿港三大姓之一許氏的分布聚落,由許氏家族經營的謙和行、許勝豐行,皆是以米糧做為主要的經營項目,其中又以謙和行經營規模龐大,全盛時期約落在1920年代,足以和辜顯榮家族經營的大和行、施來家族經營的合和行並稱「鹿港三和」。然而,許勝豐行作為謙和行的下游米商,也在橫街上佔有一席之地,創辦人許文行18歲便職掌商號事務,逐步拓展家族事業,在橫街設立商號辦公室、倉庫和土壟間,並藉由許氏的家族網絡,與宗親攜手包辦生產、加工到銷售,在一個時代裡創造了米糧經商漂亮的團體戰。

鹿港人的新天堂樂園

戰後初期,米糧市場趨於不穩定,促使家族產業出現轉型的契機,牛車運載稻米排滿橫街的模樣,也漸漸有了轉變。興南戲院在戰後隔年開業,由許氏家族和幾個在地家族投資,成為當時十分現代化的戲院,直至1960年代,更是把舊有的戲院拆除,不僅擴大興南戲院的規模,更新建了約4層樓高的亞洲戲院,同時開設餐廳、咖啡廳、理髮廳的商店街,再加上經典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上映的推波助瀾下,一時讓戲院人潮擠得水洩不通,進戲院看電影就如同是全民運動,1980年代豬哥亮歌廳秀的盛行,更是掀起另一波風潮。在許多鹿港人的心裡,那是一段難以忘懷的時光,而對於許氏家族而言,則是另一段風光的時刻。但隨著台灣社會邁向工商業時代,小鎮經濟難以維持戲院營運,興南戲院和亞洲戲院紛紛在1990年代停業,甚至再次拆除成為住商大樓,短短半世紀的戲院發展歷程,就猶如鹿港人腦海裡的新天堂樂園,留下許多難以忘懷的記憶。

延伸閱讀|難以忘懷的戲院年代|興南/亞洲戲院|2017 鹿港橫街工作坊成果展

延伸閱讀|在地生活的新想像|勝豐吧|2017 鹿港橫街工作坊成果展

夜裡的火光—米倉的華麗轉身

在這百餘年裡的時光裡,橫街從鹿港稻米經銷的必經之路,到觀影娛樂的休閒勝地,人來人往或許無法被三言兩語道盡,但佇立於此的建築卻將時間的流逝,記憶得清清楚楚。勝豐吧的前身,是許勝豐行的米倉,戰後也成為鹿港第一家飲料店,見證了興南戲院與亞洲戲院的興衰,勝豐吧經營者許鉅煇提到,現在店裡的窗框,是依照許勝豐行商號辦公室的模樣而製作的,就是為了保留下家族在這條街道的記憶。2016年是這棟老屋另一段命運的開始,成為鹿港夜裡少有的火光,聚集起一群喜愛地方的人們,串連起屬於這個時代的地方網絡。

延伸閱讀

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勝豐吧】|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