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街道博物館系列【龍山手工麻糬】|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採訪&撰文 / 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鹿港學哥
文字校對 / 鹿港學哥、黄意文
圖 / 施信呈(輕人文設計工作室)

由苦而甜——自藥局到麻糬店的記憶變遷

前身是「民生藥局」,一間存在於老鹿港人記憶中的西藥房

龍山手工麻糬所在的老屋,前身是「民生藥局」,一間存在於老鹿港人記憶中的西藥房。經營者洪丕炎是土生土長的鹿港人,自國中畢業後開始學習烘焙,家族也與農產業大有關聯。洪丕炎的父親來自芳苑漢寶,19歲時來到鹿港的花生工廠工作,接手工廠生意後便經營至今。

經過了半百歲月,父親仍和弟弟一同經營工廠,包括炒花生、芝麻油、花生油,麻糬店內的花生及芝麻內餡便是自家出品。2007年開業至今的龍山手工麻糬,成功擄獲在地人、觀光客和神明的味蕾。一粒小巧圓潤的麻糬,包覆著家族產業的傳承與質樸。

街尾變車頭,邁向工業化

「鹿港市區欲改正,車頭拆到媽祖宮」,一九二零年代鹿港開始進行市區改正規劃執行工作,計畫從街尾的車頭,一路拆除拓寬不見天街直到媽祖宮(天后宮)。街尾的車頭,原為清代官兵駐守的軍營(土城),日治時期台灣引進工業化製糖產業,開始在全台各地鋪設糖業鐵路(五分仔車),街尾的土城,變身成為車站園區,除火車月台外,更有多座物流倉庫。

照片右側為尚未拆除棚架及拓寬的不見天街,兩側街屋優美的紅磚瓦屋屋坡連綿至遠方,而遠方能見停放五分仔車的月台,及一棟棟紅磚倉庫。

來源:鹿港鎮公所

展覽實景

延伸閱讀

店家資訊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