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結束】09/03(五)、09/05(日)【老屋活化】地方空間再利用的一百種可能|鹿港囝仔 青聚點

鹿港青聚點 地方生活的第一站

本次課程為凝聚青年力量,鼓勵青年接觸地方事務,藉由團隊長期蹲點鹿港的觀察,聚焦於食農教育與友善耕作、地方產業傳承與新創、老屋活化再利用等三大領域的課程活動,帶領青年走訪見學場域,了解在地農產從產地到餐桌的友善循環;深入地方傳統產業,窺見面臨世代交接課題的老店家族如何邁向下一個百年事業、亦規劃留鄉創業青年,分享地方創業的生存之道;如何在歷史底蘊的豐富的鹿港尋找文化與經濟並重發展的可能,並建立在地行動及地方創生的基礎觀念,鼓勵青年提出行動方案,以實際行動關心在地事務。

預計規劃6場次課程活動,每場次1日,活動將融合專題講座、主題導覽、地方青年創業及傳承經驗分享、實作、地方生活體驗等課程,跳脫觀光的角度認識青年返鄉後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地方空間再利用的一百種可能

老屋活化的方式有很多種,如何善用民間與官方資源?如何兼顧老屋歷史及修繕再利用?透過地方擁有老屋修繕及再利用經驗的青年分享,交流地方創業的生存之道,藉由實際走訪鹿港五福大街,深入了解街屋發展史和老屋再利用案例。​

課程特色

  • 認識空間活化、產業進駐與青年創業的支援系統:藉由帶領學員實際探訪鹿港近年的青年創業案例,規劃與創業者深度交流機會,探討在空間找尋、房屋裝修、租金補貼、店面營運等課題中,如何善用地方民間與官方資源,走過創業初期的難關與挑戰。
  • 探討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的並重知道: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文化與經濟發展該如何取得平衡點,許多地區為了空間開發選擇拆除老舊的房屋,鹿港則有許多老空間選擇透過修繕延續老屋的生命,不僅保留歷史回憶,更透過商業經營的方式與老屋共同創造回憶,希望透過拜訪老屋空間,讓學員跳脫過去對於老屋及再利用的想像。

▍行程資訊​

  • 主題:【老屋活化】地方空間再利用的一百種可能
  • 時間:2021/09/03(五)、 2021/09/05(日)
  • 地點:勝豐吧(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 主題引導:張敬業(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執行長)
  • 專題講座:許鉅煇(勝豐吧掌門人)、蕭定雄(首傑藝術人文事業部經理)
  • 老屋帶路人:陳建彰、李宗學

如何報名?

  1. 註冊Dreamer培訓會員 (1分鐘快速註冊)https://www.ydachangemaker.tw/registration
  2. 繳交 1,000元保證金
  3. 開始選課

09/03(五)​課程內容

09:30-10:00

【集合報到】橫街工作室

10:00-10:30

【活動開場】返鄉青年的挑戰

講師:鹿港囝仔-張敬業

10:30-12:00

【講座】老屋活化新風貌

內容:鹿港勝豐吧修繕過程及老屋再利用經驗

講師:勝豐吧-許鉅煇

12:00-13:30

中午用餐時間

13:30-16:30

【街區導覽】漫步鹿港感受老屋新溫度

導覽內容:鹿港五福大街街屋發展史、老屋修繕及再利用案例

帶路人:陳建彰

16:30-17:00

【互動時間】學員分享交流

09/05(日)​課程內容

09:30-10:00

【集合報到】橫街工作室

10:00-10:30

【活動開場】返鄉青年的挑戰

講師:鹿港囝仔-張敬業

10:30-12:00

【講座】長源醫院修繕再生經驗

內容:鹿港長源醫院修繕歷程及青年進駐活化再利用經驗

講師:首傑藝術-蕭定雄

12:00-13:30

中午用餐時間

13:30-16:30

【街區導覽】漫步鹿港感受老屋新溫度

導覽內容:鹿港五福大街街屋發展史、老屋修繕及再利用案例

帶路人:李宗學

16:30-17:00

【互動時間】學員分享交流

講師介紹

張敬業: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今秋藝術節創辦人,透過社區參與的方式重新認識家鄉,同時也經營地方社群,透過節慶表演的方式,讓地方重新對古都鹿港有新的想像。

蕭定雄:首傑藝術事業有限公司人文事業部經理,近年來參與鹿港地區多處老屋修繕規劃及修繕補助計畫申請,其中以鹿港長源醫院最具代表。

許鉅煇:勝豐吧餐飲工作室負責人,2016年返鄉著手修繕自家老屋,於2017年成立勝豐吧為鹿港第一間精釀老屋酒吧,提供在地青年夜晚休閒的場所。

李宗學:從小在鹿港大街上長大喜歡聽大人講古,擅長鹿港的歷史人文脈絡,為鹿港囝仔長期合作的專業導覽老師。經營鹿港學哥粉絲專頁,藉由日常的生活觀察,整理並分享在地文化內容。

陳建彰:彰化縣觀光導覽解說協會 理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境教育人員,芳苑海牛、王功蚵藝 導覽老師。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地方超有活力的「聚」點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在地課程 X 蹲點見習,一同探索地方創生團隊的行動奧秘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