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Boss 對話】當見習生和老闆說:欸!你辦的活動…我不想參加|青發署學習性青聚點

鹿港囝仔青聚點見習生
文 | 陳思予 Tofu

我的見習夥伴當面和老闆說:『你辦的這場活動,我不想參加。』
OMG… 這真的該說一句:Skr Skr Skr~(被揍

Hi,我是【鹿港囝仔】青聚點的見習生-思予(Tofu)です!

7 / 9 (六)7 / 10 (日) 的週末,鹿港囝仔將舉辦兩場鹿港水生活的活動,活動在還沒開始前,總是需先測試一下路線的,所以見習生們有了第一次出門田調(ㄈㄤˋ ㄈㄥ)的機會。

記得散步在鹿港溪旁時,見習夥伴玟卉突然對老闆敬業 ( aka 鹿港囝仔創辦人 ) 說:「你為什麼要辦鹿港水生活?這我一看到就不會想參加…」

7/9 (六)、7/10 (日) 的《鹿港水生活》活動邀請了業界大佬們。
製圖: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聽到的瞬間我為玟卉捏了一把冷汗,心中默默祈禱老闆別生氣… 沒想到他意外的平靜,反倒好奇問:「那不想來鹿港水生活的原因是什麼?」

玟卉答:「我覺得【鹿港囝仔】是做地方創生的團隊,我的想像應該是走入古蹟、田調訪問,才能更進一步了解當地文化,而不是看一條任何人家旁邊都可能會有的河。」

哇嗚~我的老天鵝啊!一語驚醒夢 (啊不是…) 是一語嚇死了在場所有人!

老闆看了看我和玟卉,沒有破口大罵,反而說了一個故事:「10 年前我剛回來時,人脈、資源都是 0,我和團隊夥伴想將鹿港這個地方,打造成有在地特色的文創產業,但光是一場活動前的串連店家,店家們就以『文化是什麼?』、『我又沒文化,你找錯人了!』來回絕我們…」

其實聽到這,已感受到返鄉的地方創業者,會有哪些體力和精神的波折。

但我心中仍有些疑問 :「既然現在鹿港囝仔的團隊還活著,表示做了些什麼囉?」

鹿港囝仔的轉生|想在地方存活,該怎麼做?

從溪邊回到工作室,我翻開了一本鹿港囝仔出版的《今秋誌》,裡面記錄了鹿港囝仔團隊一行人的起伏與轉折。在被店家各種打槍後,團隊秉持著「文化即是人們生活經驗累積」的精神,決定在活動被在地看見之前,先從自己實踐起,再邀請民眾投入行動。

於是,鹿港囝仔發起了第一彈的保鹿運動,捨棄印象中的文化活動(音樂會、展覽、古蹟探訪、戲曲等),從「社區打掃」開始!

你是否很好奇為什麼要從社區打掃開始呢?

老闆說:「因為只有民眾主動關心生活周遭的公共事務,那人與人之間的文化連結才不會斷了線。」

保鹿運動第一彈!穿著青蛙裝打掃囉~猜猜【鹿港囝仔】的佛系寶貝老闆-敬業在哪裡?
攝影:張安儂

上面的照片是當時的打掃夥伴,一群約 5-6 人跑到溝墘社區的棋盤大池內,所有人穿著青蛙裝跳入池塘撿垃圾,來找找看佛系寶貝老闆是哪一個?答案是右邊數來第 2 個。

But 穿青蛙裝跳入池塘,就能讓社區居民開始參與鹿港囝仔辦的活動了嗎?

哪有可能!!

但在第一彈保鹿運動後,這群偽裝成妙蛙種子(呱~)的人們,也算成功引起了居民一咪咪的關注。加上當代發達的社群媒體,在揮灑汗水後,Facebook 上所留下的打掃活動記錄,也使得後續的活動,逐漸吸引到一批有相同理念的人加入。 

Tofu 思生活|被填起的童年小河,未來孩子還有水域生活嗎?

回到見習夥伴玟卉的疑問:「為什麼要辦鹿港水生活?」這不單單是鹿港囝仔的起頭,也是因為地方本就擁有屬於自己的水域生活步調。

也許你早已遺忘的童年記憶裡,曾在某塊田撿一堆福壽螺、抓蝸牛跟青蛙,又或者陪伴你的媽媽、阿嬤在河邊洗衣服、邊洗自己 (?) 

但,現在的小朋友還有這樣的回憶嗎?

以前家裡外面的那條小河,總是會在上午的某個時分,聚集洗衣服的婆媽們,這洗衣據點堪稱是婆媽們的聊天平台。
照片來源:人間福報

也許有的地方還有,但 Tofu 本人家外的那條充滿歡樂婆媽聲的小河,從清澈乾淨變成濁臭的樣子,到現在已經被水泥填起來了,這也代表某一部分的生活記憶,可能不再復見。

還好這世界上有一些職人,他們能透過景觀設計、水利工程,讓溪流、河水變得乾淨,創造親子同樂時光,同時在與職人的交流中,我還收穫了一件事:靠水而居的不是佳人 (我願逆流而上~),是「家人」。

邀請你共同來參加 7/9 (六)、7/10 (日) 的《鹿港水生活》活動,景觀設計、水利工程看似是專業名詞,但更是連結你我的動詞。

我要參加鹿港水生活|報名流程看這邊

這兩場《鹿港水生活》活動,皆是免費(For Free)參加,不僅如此還有以下超棒的服務~

  • 參加活動的交通不用煩惱!只要你抵達彰化火車站,我們提供來回接駁喔!
  • 直接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由專人協助完成報名流程。

如果想自己報名~那也沒問題,請往下滑點選喜愛的那一場,進入青聚點網站報名吧!

活動懶人包|玩的、吃的、做的都在這

2022 / 07 / 09、2022 / 07 / 10 鹿港水生活

前往鹿港未來中心的所有文章分類,也許會意外發現寶藏唷 ~

2022 / 07 / 24 鹿港聞香之旅

No post found!

好康道相報 有難相幫助成為我們的在地好朋友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地方超有活力的「聚」點

在地學習性青聚點,在地課程 X 蹲點見習,一同探索地方創生團隊的行動奧秘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