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報告3】互助的韌性網絡_地方支持系統委員會的構成基礎 |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2023

文|蔗青文化工作室 洪崇銘

2023年,藉由第二度的街道博物館策展,試圖連結鹿港大街上的店家,使其透過揭露自身家族故事,來集體展現屬於這條街道的文化脈絡;另外,透過大鹿港市與《今秋誌》的執行與製作,則是創造與各個移住鹿港的新創店家產生更緊密的合作。

在此期間,於6月1日及10月18日召開兩次地方支持系統委員會的籌組會議,邀請有意願共同參與的店家出席並表達自己的想法,期盼藉由建立一個具有韌性的互助網絡,讓彼此在地方上都能更加穩健的經營,在種種對話之中,初步梳理出地方支持系統委員會的幾項構成基礎:

建構文化主體

我覺得這些老店在鹿港就是一個國寶,就是鎮店之寶的概念,不能沒有他們,他們一定要在,這也是鹿港最基本的特色……所以我覺得在中山路或是鹿港街區的地方,有他們在對其他店家都是加分的,因為人群一定會往那裡跑,那邊就變成重要的地方。

旮旯楍卅經營者邱玠瑋

地方社會始終是處於動態轉變的過程,而鹿港這樣以商業為基調的城鎮,更是一直以來便順應著社會脈動而轉變,在經歷幾乎是改變許多人生活樣貌的疫情之後,鹿港街區更是呈現新舊並陳的狀態,而找到奠基於地方文化主體的創新模式,是延續鹿港這座城鎮所具備的自明性的重要課題。

創造共同利益

在文化議題上的連結可以找出彼此的認同感,如果有什麼建議,我會建議就像友善店家,會有一個經濟的同盟,當然友善店家是從彼此的環保意識提升,共同去討論環保議題對我們在地友善店家是比較合適的,也許可以有更強的凝聚力和共識,不只是消費層次的友善店家,也可做一些共同採購的事情,共同去找比較友善的產品,或是友善環境的食材、耗材……在地也不只是文化,更多經濟上的考慮,有不同的族群,不只是文青,還有很多勞動者、上班階層,不同的工作者,都有不同需求,有一天能走出包括但不限於文青的話,會更多元、更完整。

鹿鹿鬆餅屋經營者林裕柏

奠基於文化層次的認同,進而轉而找尋經濟合作的層次,透過彼此共同採購的機制,或者對於彼此的品牌曝光,甚至是更多聯名產品的開發,讓共同利益在網絡之間發酵,在滿足更多群眾的日常需求的同時,也打造友善地方、環境的模式。

參與公共事務

公共事務這事情有點微妙,我想做但有些地方不敢碰。我想要把文化分享給大家,又不會被別人拿去利用,或是說叫我去哪個地方才能這樣做……但是我覺得這樣自己的靈魂會被賣掉的感覺,所以我們還是有點堅持,有時候還會怕得罪別人,所以要說公共性嗎?我們會比較傾向日常的公共,而不是要幫哪個地方做形象公益,我們就是做自己的公共,是屬於自己的公共性。對我們來說要阿諛奉承也會很憋扭,我們這一輩的人都可以理解這樣的事情,所以合作起來都還算滿舒服的。

米弎豆經營者陳宥達

在鹿港這樣具有公共資源的地方,參與公共事務其實是存在著一定的門檻,在許多團體、組織、派系的既有狀態下,對於實踐某些理想性的行動產生額外效應,是許多人對於公共參與卻步的主因之一。建立一個能夠真正開啟公共討論,並且建構地方民主意識深化的網絡,將是推動公民社會的重要根本。

共享情報資源

對內對外的介面,形成一個地方網絡,可以蒐集資訊並交流,也能進到公共領域去做行動,除了公部門的支持外,因為要考量很多專案及成本預算,在這個系統網絡裡,如果能丟一點點錢讓小型專案先在地方發生,讓有些不能在公部門專案裡執行的事項可以被執行,如果有彼此支持的話就很好。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執行長張敬業

於地方蹲點扎根,資訊的取得便是相當大的隱形成本,對於鹿港囝仔團隊而言,在於掌握政府相關資源已有一定的累積,而對於不同組織、單位而言,能夠蒐集的地方脈動,也存在著截然不同的差異。透過網絡之間的訊息傳遞,降低彼此的資訊接收門檻,共同減少資訊傳遞所帶來的成本。

打造互助關係

鹿港囝仔基本上做什麼我都會參與,只要我能力所及的,我都會去全力去支持,說真的我也不會去問活動到底怎麼樣,像上次好不容易聚集大家,開了一場像是里民大會,但就滿可惜的,可能他們有說接下來可以做移住鹿港是未來目標,但沒有說怎麼做,還是說讓大家知道方向,只講目標是這樣,但並沒有讓大家瞭解說可能會採取的方案……所以我會講出一些我的想法,當然就是可能大家比較不善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之後想要讓這種模式繼續得越來越好的話,這樣的東西是很重要的,也要讓大家知道既然都花時間在這裡,也是要講出自己的想法,不能來這裡像是一個見證而已,大家一定會有想法,為什麼會回來鹿港或待在鹿港,對未來的看法一定是不一樣的,大家要勇於講出這件事情,他們可能才會了解大家想像的未來,跟他們的想像的未來,可能哪裡有共識,或者哪裡不太一樣,才可以去找出一種對大家最好的方向去做。

Leeli’s經營者李沅澔

過往鹿港囝仔團隊,時常是以自身團隊作為號召地方各單位、組織的角色,是點對點的連結關係,而地方支持系統委員會的建置,則是要使網絡中的單點成為彼此的支持者,每個單點的存在,都既是提案者、組織者,也是行動者,在自我賦能的狀態下,形成更為對等的合作網絡關係,建構出具有韌性的資源系統。

結語

本年度,鹿港大街創生計畫持續透過田野調查,以及針對鹿港大街傳統店家的街道博物館策展,以及串聯新創店家的大鹿港市與《今秋誌》的策略,試圖在去年所提出的鹿港地方性:多元性、複雜性與自明性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看見當代鹿港所存在的種種可能。

然而,在環繞著文化、生活與經濟的三個面向的討論中,再以「地方支持系統委員會」的籌組,過程中存在著許多實驗性質,如何從眾多看法與觀點中,摸索出一條眾人得以參與其中的模式,其背後實則考驗著彼此的互信關係、民主素養以及專業合作,是並非一時之間就得以促成的重大工程。

但在這樣的過程裡,從中也看見鹿港實則正在邁向更加多元的組成,不僅有曾旅居各國返鄉的地方人,也有從他鄉來自鹿港的異鄉人,地方文化的面貌正有如這座因商港而起的城鎮,仍持續隨著時代不斷轉換著面貌,在此變動當中,更需要一個具有韌性的網絡彼此支持,方能在地方社會的種種暗流裡,找尋到持續前行的燈塔。

延伸閱讀|

鹿港大街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鹿港囝仔以鹿港大街作為鹿港生活圈地方創生發展的火車頭,期望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地方物產的消費及提升地方內容的服務體驗,並提供創業、業師、空間等諮詢服務,成為青年回到地方的中介組織。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你也可能喜歡

返鄉生活與創業的新想像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帶動文化與產業間的網絡鏈結計畫

分享本篇文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pinterest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Email

聯絡鹿港未來中心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